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6 18:09:23
來源:新華網

鐘華論:紫荊花永遠盛開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紫荊花永遠盛開

  鐘華論

  時間的巨筆,總是在滄桑巨變中寫就傳奇。

  歷史的感悟,往往在深情回望時更加真切。

  2022年6月25日,首都北京發出這樣一條訊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沉浸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喜慶氛圍中,700多萬香港同胞意氣風發、心潮激蕩。

  香港金紫荊廣場(2022年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25載春秋可鑒,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香江之濱獵獵飄揚。25載歲月洗禮,中央政府贈送的金紫荊花雕塑沉靜祥和、熠熠生輝。

  漂泊的日子實在是太過長久。歸來的遊子抖落衣襟上的塵埃,滿懷赤誠,緊緊依偎著母親的胸膛。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在祖國大家庭中同兄弟姐妹一道奮鬥發展,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鋪展未來圖景,在中國夢的召喚下,新時代的香江傳奇更加壯麗。

  (一)

  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冉冉升起,香港協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項目,港珠澳大橋將碧波化作通途……進入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網上展廳,一條深藍色的時光隧道,鐫刻著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走過的光輝歲月和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共同記憶。

  “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採是否浪漫依然?”飽含真情的歌詞,也唱出了人心深處的叩問。放眼今日之香港,令人信服的答案已經寫下。

  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天星小輪載著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的旗幟在維港航行(2022年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城市發展日出林霏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努力打拼的香港同胞創造了新的發展傳奇: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增長逾1倍;對外商品貿易總額2021年約10.27萬億港元,較1997年增長逾2倍;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鞏固,多年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民生福祉光景時時新。回歸以來,香港文化、康樂和體育設施數量不斷增加,男性和女性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香江兒女奮發向未來。回歸前,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回歸後,香港同胞當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家國情懷更加熾熱。“五千年的風和雨啊,藏了多少夢”,從獅子山下到長城之上,藝人劉德華曾感嘆:可以用香港人的身份,跟大家説自己是中國人。挺直腰桿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700多萬香港同胞從未像今天這樣充滿自信、步履堅定。

  這是蓮塘/香園圍口岸(2020年8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該口岸是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對外交往好風憑借力。25年來,外國在港領事機構從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和地區由40個增至168個,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的政府間國際組織達97個,香港成為20多家國際法律組織的“落戶”之地,越來越多香港英才在中央政府支援下赴國際組織任職,中國遍布全球的270多個駐外使領館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的領事保護與服務,“無論走到哪裏,祖國在你身後”的莊嚴承諾讓香港同胞更加安心。

  紫荊盛放時,香港正青春。

  20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回望方知行漸遠,登高更覺天地闊。從歷史中走來,向著未來前進,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國兩制”事業,必將揮寫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二)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機場對中外記者的一席話,道出黨和國家對香港的深情牽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對“一國兩制”、香港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經驗、實現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一係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架載有45噸物資的順豐航空貨運包機從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飛往香港,深港兩地貨運包機航線正式開通(2022年3月19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心繫香港同胞的民生關懷,讓香港的發展更有溫度。從強調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著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到要求重視解決青年群體面臨的困難,關心、支援、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遺余力地支援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

  這是著眼長遠的制度完善和法治保障,為香港長治久安築牢根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係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

  “總有一雙臂膀為我們遮風擋雨,總有一盞明燈為我們指引航向”,回顧香港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一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這樣感慨。香港正站在“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新起點上。在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與時俱進,使“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更為豐滿、更加鮮活、更具時代性,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復興邁出了新步伐,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三)

  “這是祖國送給香港的一份厚禮。”6月22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典禮。從青銅器、書畫名作,到織繡、陶瓷等,來自故宮博物院的逾900件藏品,橫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這場文化盛宴,連接古今中外,也架起溝通心靈、融通情感的橋梁。

  文脈連著血脈,歲月見證深情。難忘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突襲香港時,中央政府出手力挺香港,使國際金融炒家鎩羽而歸,香港金融市場得以化險為夷;難忘香港經濟遭受重創而陷入低迷時,中央推出《內地與香港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一係列政策,加強互利合作,重燃香港社會信心與希望;難忘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中央及時伸出援手助港抗疫,奏響一曲曲血脈相連、大愛無疆的感人旋律……

  溫暖如一,情滿香江。一路走來,盡管有風雨和坎坷,但祖國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堅強後盾,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大底氣。

  2021年,由嫦娥五號返回器帶回的部分月壤在香港會展中心展出,許多市民驚喜地發現,在中國人“可上九天攬月”的圓夢故事裏,也有香港的一份貢獻——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表取採樣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民族復興的壯麗史詩裏,有不朽的香江名句;風雷激蕩的時代風雲中,有不變的赤子之心。

  這是“‘中國航太夢’全港徵文比賽2021”頒獎典禮現場(2021年12月4日攝)。新華社發

  在這片海風吹拂的熱土上,總有一種情懷在流淌,那是無法割舍的骨肉親情,是刻骨銘心的家國記憶。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今天,香港市民的一杯清茶、一碗靚湯,早已離不開內地輸送的潺潺東江水。血濃于水,命運與共。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一個樸實的道理顛撲不破: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會更好!

  (四)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6月24日,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的重要性: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今日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是香港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從不斷提升競爭力,到破解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年輕人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從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到同建關愛共融社會,都需要在發展中求解。正如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香港的新篇就是希望在5年裏創造一個有充分發展機會而且平穩、安全的香港,通過發展解決很多方面的問題。

  以發展的眼光看香港,依然任重道遠;以廣闊的視野看未來,前景一片光明。

  紫荊花開正爛漫,乘借東風上青雲。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能夠在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佔得先機。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市民。

  在世界夜景衛星圖上,從廣州到深圳再延伸至香港、澳門,是燈光最璀璨的區域之一。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港珠澳大橋橫臥伶仃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與內地的路網、口岸等“硬聯通”已打通各個節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軟聯通”不斷深化,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等不斷促進合作,互通共融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牽引,香港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深圳大鏟灣碼頭,滿載供港蔬菜、水果、雞蛋的集裝箱吊裝上船(2022年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跨過深圳河,天地更廣闊。”2021年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普遍認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能帶來益處,大部分受訪者認同大灣區能幫助香港建立增長新引擎。在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心目中,“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一個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地方”;在經濟學家看來,“香港迎來了一個最好的時代”;在外商眼裏,“香港是擁有超過8000萬人的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這是世界上擁有更多好機會的地方”……

  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新時代中國勇毅前行、朝氣蓬勃,也給香港繁榮發展注入更加澎湃的新動力。

  港珠澳大橋(2020年9月12日攝,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願這香港同心一起創建。”香港特區政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組織創作的主題曲《前》,唱出了香港市民創造未來的信心和力量。“心合意同,謀無不成。”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開拓向前不停步,新時代的香港充滿希望和活力!

  天高海闊,氣象一新。不久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帆船賽在維多利亞港舉行。帆手們乘風破浪、奮勇爭先,展現了香港同胞同舟共濟、揚帆萬裏的精氣神。

  這是2022年6月25日拍攝的香港維多利亞港建築。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潮涌香江千帆競,勠力同心再啟程。回望過去,沐世紀風雨,經百年滄桑,“東方之珠”在南海之濱綻放異彩。展望未來,700多萬香港市民抖擻精神,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的成功,感召和團結廣大中華兒女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這是2022年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攝的香港島燈光秀。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江水澎湃不息,紫荊花永遠盛開。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祝福香港,祝福祖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