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6 13:40:59
來源:新華網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稿丨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字體:

  新華社深圳6月26日電  題: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新華社記者劉一諾

  25年風雨鑄忠誠,25載軍徽映紫荊。

  進駐香港以來,駐香港部隊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忠實履行使命,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

  5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並檢閱駐香港部隊時強調,駐香港部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要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大局意識,增強維護“一國兩制”的責任擔當。

(圖文互動)(1)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組織官兵向黨旗宣誓(2021年6月29日攝)。新華社發(陳傑 攝)

  駐香港部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決貫徹習主席視察駐香港部隊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書寫了新時代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合格答卷。

  鑄魂:凝聚永葆初心的忠誠信念

  仲夏之夜的香港,晚風吹散了暑氣。時逢周末,昂船洲營區廣場上,官兵們在露天銀幕前,觀看香港與內地同步播出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劇中“喜歡你”茶餐廳的故事,將與祖國同風雨共命運的香港同胞的生活,呈現在駐軍官兵眼前。

  回歸祖國25年,“東方之珠”繁華依舊;守護香港25年,駐軍官兵初心不改。

  “作為我軍一支在‘一國兩制’環境下駐防的部隊,政治上必須特別過硬。”駐香港部隊少將政治委員賴如鑫表示,駐軍始終堅持把舉旗鑄魂作為第一位任務,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不斷夯實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在駐香港部隊座座軍營,從機關到基層、從將軍到士兵,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每月雷打不動組織專題學習,每周開展“理論闖關”“金句解讀”係列活動,進一步強固軍魂意識,擦亮忠誠底色。

  大帽山,香港最高峰,是香港市民遠足行山的熱門去處。行至山頂,遠遠就能看到大帽山軍營裏醒目的紅色標語——“聽黨話 跟黨走”。

  “許多香港市民將這裏作為打卡點,當他們舉起相機的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信仰和堅守,就是一道獨特的風景。”在大帽山值勤點,駐香港部隊二級上士李嘉許説。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官兵初心不改、信念如磐,堅決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凝聚起奮鬥強軍的磅薄力量。

  礪劍:錘鍊精武勝戰的香江衛士

  2021年年底,一場陸海空三軍聯合巡邏在香江拉開序幕。

  駐香港部隊聯合指揮所內,指揮、通信、偵察、情報等各要素綜合整合,不同軍兵種指揮員和參謀人員緊張開展情況研判會商,完善行動預案。

(圖文互動)(2)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駐香港部隊組織海空聯合巡邏任務,特戰隊員進行索降(2019年6月26日攝)。新華社發(陳傑 攝)

  隨著指揮所一聲令下,陸軍機動梯隊完成緊急出動,海軍艦艇完成巡邏兵力備便和戰位部署,空軍直升機迅即起飛。行動中,車輛、艦艇、飛機的狀態和方位實時呈現在駐香港部隊聯合指揮所的大螢幕上。

  “習主席視察駐香港部隊時強調,‘要枕戈待旦,常備不懈,扎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發揮定海神針作用’。”駐香港部隊少將司令員彭京堂説,擔負這一神聖使命,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情況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提高履行防務能力,著力鍛造讓黨和人民放心、讓香港同胞信任的過硬部隊。

  駐香港部隊官兵聚焦防務使命,把每一次訓練當作戰鬥力躍升的寶貴契機,在一次次實戰化訓練中,不斷錘鍊能打仗、打勝仗的硬核實力。

  2015年,駐香港部隊海軍首次遠航大洋。

  2016年,駐香港部隊首次跨出國門,參加“和平友誼-2016”中國-馬來西亞聯合軍事演習。

  2021年,駐香港部隊某團防空分隊深入西北大漠參加實彈演習……

  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把練兵備戰的目光投向更遠的平臺,每年組織參加聯合實兵演習,每季度開展陸海空聯合巡邏演練,多次赴海外參加中外聯演聯訓、與來訪外軍艦艇開展聯合演練,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

(圖文互動)(3)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駐香港部隊某旅特戰一連組織特戰隊員進行獵人意志訓練(2020年6月1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特殊使命呼喚高超本領,高超本領源自艱苦磨煉。

  4月中旬,香港島附近海域浪涌滔滔、雨霧茫茫。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海上晝夜連續作業在復雜氣象條件中展開,某新型護衛艦主炮射擊演練、編隊隊形變換、抗“敵”空中打擊等數十項訓練內容接連上演,不斷挑戰參訓人員和裝備的極限。

  “敵機兩架,右舷XX,距離XX,向我近飛!”急促的戰鬥警報響起,艦艇作戰室內熒屏閃爍,各類情報數據快速跳動。

  “加強對空觀察!”

  “主炮、對空導彈準備接收目指!”

  “打擊目標!”

  艦長谷景濤一面指揮操縱艦艇機動,一面組織對空射擊,成功將“敵機”擊落。來不及慶祝,谷景濤帶領戰友們開始仔細評估艦載武器對敵毀傷效果。

  面對如山使命,駐香港部隊官兵牢記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著眼肩負的使命任務,突出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以上率下、從嚴治訓,部隊打仗硬功得到全面錘鍊提升。

(圖文互動)(5)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駐香港部隊組織海空聯合巡邏任務,直升機抵達預定位置(2019年2月14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塑形:擦亮威武文明的金字招牌

  官兵輪換進港培訓前的重要課程,是紀律法規課。

  成為駐香港部隊正式一員前要進行基本法、駐軍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規考試,考核成績優秀才能取得進港資格證。

  各營區LED大螢幕滾動播放法治宣傳短片,軍營廣播播放涉法問題解讀,櫥窗張貼法制漫畫海報……

  為了嚴明法紀,早在1997年進駐伊始,駐香港部隊就開設了安檢站,依法擔負對駐軍出入境人員、交通工具及攜帶物品進行安檢查驗的職責。

  規矩不松、特別過硬,源于始終如一、天天過硬。一直以來,安檢站都是反映駐軍嚴格執法、嚴格守法的一扇“窗口”:進駐以來,30余萬臺次車輛、110余萬人次進出香港,都嚴格遵守著國家和香港有關法律法規。

  “法規和紀律如同呼吸一般,已經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駐香港部隊某團汽車連三級軍士長羅志文説。“每當看到過馬路的行人向我們點頭微笑,我都會一再提醒自己,我手中的方向盤代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形象。”

(圖文互動)(6)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官兵在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組織升國旗儀式(2021年12月28日攝)。新華社發(湯方律 攝)

  心中有法紀,行動有規矩。

  近年來,駐香港部隊著力推動治軍方式深刻變革,進一步完善戰備訓練、警衛執勤、交通運輸、出境入境等方面50余部制度規定,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網絡”越織越密,部隊管理科學性不斷增強。2020年,駐香港部隊某旅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正規化建設先進單位”。

  聚心:架起愛港親民的連心橋梁

  在昂船洲營區內,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如同破浪的航船,在海岸邊迎風起航。

  2021年7月8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正式建成開放。

  展覽中心內,名為“夢起東方”的主題展覽講述著黨史、國史、軍史和駐香港部隊建設發展史,成為香江一處文化地標。

(圖文互動)(4)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

  駐香港部隊組織營區開放活動(2019年7月1日攝)。新華社發(郭聖本 攝)

  駐香港部隊充分發揮展覽中心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功能,先後接待6000余人次香港各界人士參觀。

  “了解了這麼多歷史,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以後能去內地讀大學,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參觀展覽後,一名來自香港培僑中學的學生説。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始終把愛港親民、威武文明作為不變本色,軍民心與心越靠越近,情與情交融愈來愈深。

  為做好香港青少年工作,駐香港部隊連年舉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和“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活動,累計培訓學員5800多名;開展國防主題教育進校園活動,多次組織營區周邊中小學學生進行專項軍事生活體驗,為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開展國防和軍事知識講座,有力強化了廣大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國防觀念;此外,駐香港部隊還積極組織軍營開放、無償獻血、義務植樹、慰老愛幼等活動。

  夜幕降臨,駐香港部隊中環營區,年輕的士兵緊握鋼槍、軍姿挺拔,靜靜守護繁華,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香江衛士的錚錚誓言。(參與採寫:姜博西、唐雙山)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7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