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4 19:17:41
來源:新華網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稿丨習主席關心的香港粵劇小演員長大了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24日電  題:習主席關心的香港粵劇小演員長大了

  新華社記者黃茜恬

  五年來,香港粵劇小演員利文喆一直把習爺爺的親切鼓勵放在心間。

  2017年6月29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其間,10歲的利文喆與11歲的搭檔陸瑞徽一起,為習近平主席演唱了粵劇經典《紫釵記》之《拾釵》選段。習主席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演唱很到位。

  香港粵劇小演員利文喆展示當年給習爺爺表演時穿的戲服,一件粉色底上繡有紅藍色團花的披風(5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見到習爺爺那一刻,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驚喜、激動、緊張,但很快我就專注于表演了,因為習爺爺很親切,一直面帶微笑。”今年15歲的利文喆回憶道。

  演唱完,習主席同兩位小演員一一握手,並説道:“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喜歡粵劇,這説明香港粵劇後繼有人,也説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頑強生命力。”

  五年過去,利文喆長高了、長大了。他拿出當年給習爺爺表演時穿的戲服,一件粉色底上繡有紅藍色團花的披風疊得整整齊齊。他説,雖然這件戲服小了,穿不進去了,但是習爺爺當年的鼓勵,一直陪伴著他成長,見證著他在粵劇表演上取得的一個又一個進步。

  “那次表演之後,看得出來,他更加投入地練唱、練基本功。”利文喆的同門師弟鐘天睿説,利文喆對粵劇的熱情格外高漲,他經常是最早到達練習室的。即使到了中三,學業很緊張,他也爭取每周都趕到排練室和大家一起練功。

利文喆(左一)和同門師弟鐘天睿在排練室練基本功(5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粵劇表演對演員的基本功有著嚴格的要求。演員除了要做一連串身段繁多的高難度動作,還要連做帶唱一氣呵成。

  利文喆説,為了讓自己的表情更傳神,家裏也變成了他的排練室。他常常會站在鏡子前,挑起眉毛,揚起嘴角,放大表情。為了把每個音都唱準,他會一遍又一遍地調整自己的發音位置和口型。

利文喆(左)和同門師弟鐘天睿在排練室排練(5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漸漸地,會唱的戲更多了,扮演的角色豐富了,從許仙、賈寶玉,到周瑜、蘇秦……為了讀懂所扮演的角色,利文喆閱讀和觀看了大量歷史書籍與文化節目。他説,粵劇故事中傳遞出的中華傳統美德讓他受益匪淺,他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去內地遊覽參觀。

  “我想再去一次故宮,也想去杭州西湖看看許仙與白娘子結緣的斷橋。”利文喆説。

  他對粵劇的熱愛,也獲得了家人的支援。如今,學習粵劇十余年,在利文喆眼中,粵劇對于他早已不僅僅是一個興趣愛好,而是他生活中重要的一個部分。粵劇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不斷吸引著他。

利文喆(前)在練基本功(5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他説:“粵劇有數百年歷史,是我們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學習粵劇的過程中,我總是能從扮演的角色身上和演繹的故事情節之中,深深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弘揚粵劇文化一直是利文喆心中的一個夢想。這些年,他和粵劇團的其他小演員一起,先後到北京、廣州、中山、澳門等地交流演出,還到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地表演,將粵劇推廣至國際舞臺。

  “我會牢記習爺爺的鼓勵,更加努力學習粵劇,傳承粵劇精粹,去更廣闊的舞臺上,展示粵劇的魅力,展示我們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利文喆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