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20:06:44
來源:新華網

香港科大利用人工智慧平臺預測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字體:

  新華社香港5月11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葉玉如11日表示,該校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套人工智慧風險預測評分係統,可用于預測人們患上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有助于進行早期風險篩查和疾病管理。

  香港科大研究人員介紹,阿爾茨海默病的診斷和治療面臨巨大挑戰,患者常在晚期才被確診。由科大成立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在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身兼該中心主任的葉玉如表示,目前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診斷主要靠臨床評估。血液生物標誌物對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診斷起了重要作用。該中心團隊成功識別出血液蛋白生物標誌物,並構建了特定生物標誌物組合,只需一滴血,便可篩查出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以及評估其病情發展階段。

  該中心團隊已完成全球首個針對中國人群的阿爾茨海默病全基因組測序,並建立起全面的中國人群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基因數據庫,目前包括來自香港特區和內地的數據。團隊也發現了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的遺傳風險因子。這些成果推動該中心設立了創新而可靠的生物標誌物開發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