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08 21:32: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香港由治及興大勢任何勢力無法阻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香港由治及興大勢任何勢力無法阻擋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8日成功舉行。美西方主流媒體“超常規”關注這次選舉,報道中夾槍帶棒,攻擊抹黑這次選舉,並對行政長官人選過往經歷進行別有用心的歪曲解讀。選舉結束後不久,美歐一些政客便跳將出來,顛倒是非,混淆視聽,令人憤慨。

5月8日,香港金紫荊廣場。新華社記者盧炳輝攝

  美西方媒體也好,政客也罷,玩的都是他們熟稔已久的“套路”,了無新意。他們無非是打著所謂“民主”“政治多元化”之類幌子,攻擊香港新選舉制度。事實勝于雄辯。這次選舉的成功舉行,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整個選舉過程不僅合法規范、公平公正、平穩有序,而且社會參與廣泛深入,充分彰顯民主。李家超高票當選,充分反映香港社會對其高度認同和肯定,表明經歷動蕩不定和內耗的香港人心思安、人心思穩、人心思定。無論美西方怎樣窮盡抹黑、詆毀之能事,在事實面前,終將蒼白無力、黯淡無光。

  一些美西方媒體居然拿李家超的警察出身説事,這不僅是雞蛋裏面挑骨頭,而且是赤裸裸地玩弄“雙重標準”。在歐美國家,警察出身的人當選地方行政長官並不少見。美國紐約市現任市長埃裏克·亞當斯當過22年警察,其競選時的賣點之一恰恰就是其警察經歷——近年來紐約市犯罪率飆升,民眾盼望像亞當斯這樣有經驗的人進行治安整頓。美國佛羅裏達州坦帕市女市長簡·卡斯托也是警察出身,她于2009年至2015年擔任該市警察局局長。上世紀70年代,警察出身的弗蘭克·裏佐在美國費城當了8年市長——1971年他辭去警察局長職務,第二年就當上了費城市長。在法國,前內政部長科隆卸任後,回到裏昂當市長。所以,炒作李家超的從警經歷分明是別有用心,誤導輿論,壓根就站不住腳。

5月8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華社記者盧炳輝攝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西方如此“鍥而不捨”地抹黑香港選舉,目的是妄圖通過打“香港牌”以遏制中國的發展。眼下的抹黑、詆毀,不過是其一貫做派的又一次翻版而已。多年來,美西方一些政客打著種種旗號,在涉港問題上信口雌黃,興風作浪。他們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對港政策;他們實施制裁,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立法機關有關決定在香港順利實施;他們包庇支援反中亂港分子,糾集盟友聯手干涉香港事務……在打“香港牌”干涉中國內政上,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可謂罄竹難書。實際上,他們關心香港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國內政是真;關心港人權益是假,妄圖把香港當做工具是真;為香港著想是假,借機打壓、圍堵中國是真。世人早已認清他們偽善的面目,認清了他們種種旗號下粗暴干涉他國內政的險惡用心。即便他們有再高明的表演,也只會是徒露其醜而已。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此次行政長官選舉,連同此前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起,為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因此,美西方一些勢力只能再次失望了。事實上,美西方政客在涉港問題上再怎麼折騰,玩多少“套路”,也絲毫阻擋不了香港的民主發展闊步前進,阻擋不了“東方之珠”由治及興的大勢,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