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2 19:48:19
來源:新華網

香港故事丨“疫”境中逆行的“護民使者”

字體:

  新華社香港5月2日電 題:“疫”境中逆行的“護民使者”

  新華社記者劉明洋、黃茜恬、梁嘉駿

  初春的一個淩晨,香港伊利沙伯醫院(下稱“伊院”)門前,香港警察黃敬慈和他的同伴正忙著給救護車清潔消毒。他們剛剛將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從醫院轉運至隔離中心,完成當天最後一單任務。

  整個清潔消毒過程持續了好幾分鐘,他們分工明確,動作熟練,不放過任何一處可能潛藏病毒的地方。每送完一位病人,就要對救護車消毒一次。如此繁瑣的工作,當天他們重復了10多次。

  結束對救護車的消殺,他們還須拖著疲憊的身軀,在醫院和家中進行兩輪個人消毒及清潔。在香港疫情高峰期,這樣高強度的出動是他們工作的常態。

  香港警員黃敬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疫情不退,絕不撤回

  今年春節之後,香港疫情急劇惡化,公立醫院面臨空前的“爆煲”壓力。為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香港警隊專門組建了一個“警察醫療特別小組”。今年46歲的警署警長黃敬慈在收到相關“動員令”後,第一時間選擇加入。

  “我們組建這個小組只花了短短兩個小時。大家都認為這是一項很光榮的任務,報名非常積極。”黃敬慈説,“每個人都想在香港艱難的時刻,為抗疫出一份力。”

  該小組最初成立時由45名現職警務人員和1名退休警察組成,中途又有4名現職警察自願加入。他們全部接受過警察學院“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的訓練,具備一定的醫療急救知識。

  在香港瑪嘉烈醫院,“警察醫療特別小組”成員在運送病人前檢查車上裝備並清潔消毒(3月24日攝)。新華社發

  “並非所有警察都會接受這門課程的訓練,它旨在培訓志願受訓者在交通意外或者嚴重暴力事件現場,能夠運用急救常識救護市民。”身為該醫療課程兼職導師的黃敬慈説,“很慶幸平時學到的東西能在戰‘疫’關鍵時刻派上用場。到前線跟病毒‘打仗’,也是在守護市民。”

  為了熟悉前線工作場景,該小組3月2日接受了香港醫管局提供的專職訓練,並于翌日被分別派往3家形勢吃緊的公立醫院,負責非緊急救護運送工作,包括協助確診患者轉院或轉送至隔離地點,以及運送康復病人回家。

  “大家出徵時士氣高昂,決心疫情不退,絕不撤回。”黃敬慈説。

  不論職級,親力親為

  因應疫情變化,伊院自3月9日起轉作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救治醫院。黃敬慈和另外9位同事被分派至這個抗疫重要戰場。

  “3月的伊院,真的是非常繁忙。最高峰時,我們一天運送了52名病人,每天都會跟確診者近距離密切接觸。”黃敬慈回憶,當時經常忙到顧不上吃飯,最忙時每天要工作14到15個小時,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在醫管局下轄的另一所大型公立醫院瑪嘉烈醫院,退休警長張遠光也和同伴們廢寢忘食地忙著轉運病人。作為小組中唯一一名退休警察,疫情肆虐時,63歲的他毫不猶豫地奔赴一線。

  香港退休警長張遠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每天最少需要工作9個半小時,有時忙到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回憶起過去近兩個月高負荷的工作,張遠光坦言,抬上抬下的體力活雖然累,但對他們來説都不在話下。反倒是在轉運過程中需要時刻留意患者狀態,絲毫不敢大意,緊繃的神經常常讓他們忘記疲憊和時間。

  抬擔架、護理病人、安撫情緒,為失禁長者清理身體,消毒擔架、輪椅及車輛,將康復者送到家中……從在醫院接收的那一刻起,小組成員就要對病人全程負責,直至平安送達目的地。

  “警察醫療特別小組”的成員由不同職級的警察組成,但從總督察到普通警員,幹的都是一樣的活兒。“不論職級,大家都是親力親為。只要市民平安,我們的汗水就沒有白流。”黃敬慈説。

  轉運過程通常較為順暢、安全,但也曾遭遇突發緊急情況。“在幫助一位確診長者轉院途中,我遇到了此次任務中的最大挑戰:他突然間沒了呼吸和脈搏。我和車上的醫管局同事立即合作對他進行搶救,並緊急通知控制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將他轉入重症病房。”黃敬慈説。

  “經過一段時間磨合,我們和前線醫護人員建立了不錯的工作默契,能較為從容地應對一些突發狀況。”他説。

  不怕苦累,絕不言悔

  “無論工作環境多麼危險、辛苦和惡劣,我們都不會退縮,也沒有一個人中途放棄。危急時刻,必須有人挺身而出,否則困難只會更大。”張遠光服務香港警隊37載,2014年退休後,一直以志願者身份協助警隊進行急救及傷者處理訓練。

  防護衣、口罩、手套、面罩……每一次轉運都要全副武裝,從上到下裹得嚴嚴實實。3月中旬的一個下午,身著全套防護裝備的張遠光和同事,從兩點開始一連轉運了3位臥床的年邁患者。

  在香港瑪嘉烈醫院,“警察醫療特別小組”成員在運送病人前檢查車上裝備並清潔消毒(3月24日攝)。新華社發

  根據防疫要求,轉運病人的急救車內不能開空調,並且需要開窗通風。當日近28攝氏度的高溫天氣讓轉運工作格外艱辛。

  “整個下午都沒有喝水,也沒上廁所。完成任務時才反應過來到了黃昏,當時身上的衣服都可以擰出水來。”張遠光説。

  “我們運送的多為長者,在送行動不便的康復長者回家時,有時會遇到沒有電梯的舊樓,大家就一同合力將他們抬回家中。”黃敬慈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小隊曾將一位坐輪椅的老人抬上9樓。

  “我們4個人,兩人一組,輪流一層一層地往上抬。到達家中後,老婆婆非常感激我們,含著眼淚不停跟我們説‘多謝你們,麻煩你們’。”

  隨著香港疫情持續回落趨穩,轉運需求也隨之大幅減少。“警察醫療特別小組”在4月23日正式結束支援前線抗疫任務。在近兩個月工作中,該小組協助3家公立醫院共計轉運約3200人,自身成功做到零感染、零減員。

  “磨一把刀,如果不用,就不會知道它究竟夠不夠利。”張遠光説,這次支援前線抗疫的經歷,是隊員們警察生涯中值得銘記的人生體驗。“難關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致。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我做起,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齊心協力早日走出‘疫’境。”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1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