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8 20:07: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設立一周年:多個重點項目進展迅速

字體:

廣州市南沙區(資料圖)。 南沙區政府 供圖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工程和港人子弟學校即將建設完工、慶盛片區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建設和粵港數據跨境聯通等工作持續推進……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下稱“咨委會”)成立一周年活動4月28日在南沙舉行,由內地和香港“最強大腦”組成的“參謀部”成立一年來,發揮了重要作用,9個專項工作組實質運作,在建立合作機制、打造集聚平臺、推進專項工作等方面顯成效。

  多個重點項目進展迅速

  據南沙區政府介紹,截至2021年12月,南沙的港澳企業數量已經有2773家,越來越多的港澳同胞來到灣區之心的南沙創業、工作,他們很關切的一個問題就是:子女在南沙上學可以更便利嗎?

位于廣州南沙的創享灣(資料圖)。 南沙區政府 供圖

  咨委會成立後不久,2021年11月,位于港式國際化社區的港人子弟學校正式動工,預計2022年9月正式開學。

  只用了10個月的時間,全國第一所非營利性質的港人子弟學校從無到有,破土而出,達到“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標準。在此過程中,學校面向全球招兵買馬,引入港式教育管理體制,將為大灣區內港澳臺、華僑及外籍人士子女提供優質優價的基礎教育。

  為什麼可以這麼快?

  一方面,南沙舉全區之力,按照“一事一議”的方式高效推進項目審批立項,協調規劃、建設、水電、交通等多部門同時處理。“我們每天早晨和設計單位、香港運營管理團隊、南沙産業園管理局開視頻會,一拿到最新的設計圖紙,立刻就幹,不等不靠。”建設單位中鐵二局的項目書記余焜説。

  另一方面,咨委會調配一切資源,保證港方團隊及時快速回應,始終與南沙並肩作戰。2022年3月份,港人子弟學校的運作方——民心文化發展(廣州)有限公司與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簽約,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正式落地南沙。咨委會主任委員岳毅擔任民心文化發展(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負責學校的籌建事宜。

  同月,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與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資源共用,共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推進全方位的教育合作。

  “我們與南沙相關部門並肩作戰,全力達成9月開學的目標。”廖靄儀是咨委會香港工作站主任,除了港人子弟學校外,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建設,慶盛片區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建設,“創享灣”青創基地等都是咨委會推進的重點項目。

  廖靄儀介紹,咨委會香港工作站是香港跟南沙溝通的橋梁,除了為咨委會香港委員及9個專項工作小組提供在香港的秘書服務,還對接協調南沙秘書處各方面的需求。

  “咨委會成立後,香港與南沙的合作變得更加緊密,不管是深度合作項目如港式國際化社區的規劃、港人子弟學校的興建,還是商協會與南沙政府部門的交流都在有序展開。”廖靄儀説。

  助港澳民眾認識南沙

  過去一年,咨委會的工作已顯成效,在其推動下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委員、企業高管、商協會成員到南沙考察參觀,讓香港有影響力的各界人士更深入地認識了南沙。

  2021年10月,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服務中心(下稱“咨委會服務中心”)在南沙啟用,16個香港工商界專業機構正式加入,成為內地首個香港工商專業社團集聚平臺。目前,入駐服務中心的香港工商界專業機構也從最初的16家增加到20家。廖靄儀介紹,近期香港工作站和服務中心仍在陸續對接意向項目,探討落戶南沙的可能。

  “目前在南沙的港資團體和港資企業有不少,以前遇到問題大多是自尋良方。”王佳佳是大灣區香港中心廣州代表處行政專員,作為服務中心的專職工作人員,她對服務中心設立的目的和作用深有感觸,“現在有了專門的機構聽大家的聲音,幫他們解惑。”

  王佳佳表示,咨委會服務中心作為香港和內地的聯絡窗口,是加強粵港兩地的訊息交流的平臺,解決雙方由于“不知道”造成的合作障礙,進一步促進香港工商專業團體之間在廣東活動的協同效應。

  “比如,不久前我們安排了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與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線上對接洽談,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流。”王佳佳表示,有在南沙開辦企業的港澳人士,從新聞獲悉該中心成立,專程來咨詢經營過程中碰到的問題。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王佳佳認為,作為一家非營利性的機構,為了粵港進一步融合,無論是經濟合作還是內心的認可,都能夠將這束“花”傳遞到有需求的團體或個人,讓花香延續,讓壁壘消弭。(王堅 羅瑞嫻)

【糾錯】 【責任編輯:張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