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18 14:44:58
來源:新華網

特殊的第12次出徵——“德叔”援港抗疫記

字體:

  新華社香港4月18日電 題:特殊的第12次出徵——“德叔”援港抗疫記

  新華社記者蘇萬明

  “患者在哪裏,我的戰場就在哪裏。”多次投身抗疫一線、人稱“德叔”的張忠德,近期正在香港再一次實踐他的諾言。

  張忠德是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兩年多來,他多次逆行出徵。武漢疫情爆發不久,2020年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他就臨危受命馳援武漢,連續奮戰了73天。

  完成任務後,張忠德作為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又先後參加了10場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東到江蘇、南到廣東、西到甘肅、北到遼寧,他已在全國10個城市留下抗疫足跡,累計支援各地266天。

  今年3月16日,張忠德再次披上“白袍戰衣”,義無反顧踏上第12次抗疫徵途。這次他帶領一支300人的醫療隊,目的地是第五波疫情正在肆虐的香港。

  張忠德(左二)抱拳致意(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雖然有所準備,但是來到香港後,疫情之嚴重還是讓張忠德驚心。今年年初開始的這波疫情來勢洶洶,高峰時期連續多天每天有數萬名患者確診,部分老年患者不幸去世。

  “我自己曾經就是一個重症非典患者。”張忠德説,自己2003年曾在一線抗擊非典不幸被感染。那時他曾幾天幾夜高燒不退,胸口好像被石頭壓著,呼吸艱難,心跳異常厲害,沒有一點胃口。親友們一度以為他活不過來了。

  “我們必須幫助他們。”張忠德不假思索地説,他太了解病人的痛苦,太了解他們患病期間的寂寞、無助、焦慮和恐懼了。

  作為從醫幾十年的醫務人員,救死扶傷的責任擔當已經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裏。“當有的地方突然爆發疫情,超出了當地醫療係統承受能力,需要我們幫忙,我們責無旁貸,肯定要擇善而行。”張忠德説,“抗疫就像救火,現在香港需要內地支援,我們一定不負醫務工作者的專業素養和職業操守,不負血濃于水的同胞之情。”

  援港抗疫,張忠德是有底氣的。在此前近20年的幾次大疫病防治中,尤其是抗擊非典中,既是醫生又是非典康復患者的親身經歷,以及中醫藥已經在應對突發傳染病上形成了一套很好的理論體係,這些都讓張忠德面對疫情臨危不懼。

  張忠德是呼吸急危重症、新發突發傳染病救治工作專家,有深厚的中醫功底和豐富的救治經驗。此次出徵的300人內地援港醫療隊,是他支援抗疫歷程中帶隊人數最多的,其中有防控、救治、護理等各方面的專家。

  此時的香港,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然而,隨著確診病例短時間內大量增加,香港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嚴重不足,特別是在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急需支援。

  香港的醫務人員雖然每天極度疲倦,但依然堅守崗位、永不言棄,這讓張忠德非常動容:“我們從心底裏敬佩他們,隊員們下定決心,與他們同心抗疫。”

  張忠德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醫療隊入境後,便馬不停蹄投入抗疫。他們先是熟悉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的工作環境、運作模式、工作程式和相關的作業系統。

  “我們的隊員三天就全掌握了,所有考核都合格,可以開展工作了。”張忠德説,香港醫管局的醫生護士們對醫療隊雪中送炭也滿懷感激,熱情地幫助醫療隊。

  接著便是進入病區熟悉患者病情,分析、完善診療方案。醫療隊在醫管局的支援下,對管區內患者的症候特徵進行詳細採集,並開展個案研討,掌握每一個患者的病情變化,然後對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病情進行了分析、歸納、總結。

  張忠德等內地醫師和香港同仁一起,協助香港醫管局完善診療方案,並在得到允許後開始應用。

  目前,所有進入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的病每人平均會接受中西醫團隊共同評估,如適合接受中醫藥服務,團隊會在病人自願參與的情況下及時提供。通過近期治療,中醫對患者的咳嗽、咽幹、乏力、納差、便秘等主要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現在,中西醫團隊共同值班、巡房、診療,合作無間,中西醫協同的診療模式也得到了香港醫管局的認可。

  “當前的診療方案實際運作效果非常好。這是香港和內地醫師團結合作的結果。”張忠德説,目前醫療隊和香港醫管局還在就方案的治療效果進行動態總結,不斷根據患者症狀改善程度,因人、因時、因地動態調整。

  在各方的艱苦努力下,香港確診病例數、重症病人數、死亡人數都呈下降趨勢。

  內地和香港醫護人員在攜手抗疫過程中,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內地和香港醫務人員的融合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們交流合作非常好,大家互相支援,融為一體。”張忠德説。

  他希望疫情過後,雙方繼續加強合作交流,加速醫務融合進程,比如利用香港國際大都市的優勢,加速中醫藥走向世界。

  張忠德相信,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在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繼續團結一致,疫情防控會有圓滿的結果”。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7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