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07 22:05:36
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吞吐量同比增長超6倍

字體:

  新華社深圳4月7日電(記者 王豐)7日,一批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在廣東東莞港碼頭辦結通關手續,隨後立即裝上駁船運抵深圳鹽田港,由此登上國際貨輪運往世界各地。借助這條“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的東莞至鹽田貨運新通道,更多的大灣區制造業從中受益。

  記者從深圳海關獲悉,2022年第一季度該關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累計進出口吞吐量達5.4萬標箱,同比增長超6倍。

  據悉,受珠三角水網航道水深、橋梁限高等因素限制,大型國際貨輪無法直接駛入珠江水道,貨物必須通過駁船運至深圳港區,企業需奔走兩地海關辦理轉關手續,物流和時間成本隨之上升。

  深圳海關推出“深圳樞紐港+珠江沿線支線港”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模式,將傳統“轉關模式”精簡為“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該模式下,大灣區各主管地海關按照“一單到底”的理念實施協同監管,依托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完成貨物申報數據的交叉驗證,通過共用港口代碼實現貨物在灣區各碼頭間“24小時”水路調撥,從深圳樞紐港進出口的貨物可以在珠江支線港碼頭一次性辦理交還箱手續及海關通關查驗手續,客戶將貨物交到支線港視同交到樞紐港。

  2020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首個試點項目“深圳蛇口-順德新港組合港”正式啟動,此後相繼開通“深圳蛇口-順德北滘組合港”“深圳蛇口-南海九江”等項目,打通十幾條航線,形成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港口群,輻射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肇慶等多個城市。

  素有“中國家電之都”的順德,産值約佔全國家電産業規模的15%。“深圳蛇口-順德新港組合港”啟動後,順德企業出口貨物可就近在順德新港搭上組合港“直通車”,全程只需辦理一次海關手續,大幅縮減通關周期,並可節省30%報關成本。目前,順德新港至深圳西部港區的逾7成貨櫃以組合港模式進出口。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打破港口空間壁壘,實現城際港口間的物流協同和無縫銜接,在功能組合、水路轉運、數據協同、港口合作上實現“多港合一”。下一步,深圳海關將繼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拓點延線成網,實現大灣區港口群全方位互聯互通,助力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灣區現代化港口群和物流新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