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23 14:29:47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新財政預算案擬加大投入 支援創科發展

字體:

  新華社香港2月23日電(記者韋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3日發表2022/2023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在特區政府的支援下,香港的創科成果顯現,未來將加大投入,持續推動創科發展。

  陳茂波説,創新科技發展是世界大潮流,也是不同經濟體核心競爭力的體現。創科産業既是經濟新增長點,也可提升其他行業的生産力。對香港來説,無論是新優勢産業的發展,抑或是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都需要創科的引領,因此要著力推動創科發展。

  持續推動創科的發展,是讓經濟更優質多元的重要策略。陳茂波説,“十四五”規劃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發展除了促進經濟增長及創造就業機會,推動“再工業化”及提升制造業的競爭力,也有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本屆特區政府已投放超過1300億港元于創科發展,近年成果漸現。他會在預算案增撥資源,持續強化整個價值鏈及創科生態圈。

  陳茂波此前曾通過預算案宣布在“未來基金”撥出部分款項,成立一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投資相關項目,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産力和競爭力。他表示,為培植一些較成熟及具潛質的企業,貢獻香港經濟,他會進一步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港元,當中50億港元會用作成立一個新的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會預留100億港元,為香港長遠提供更完備的配套,包括硬體、科研人才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在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並建立更完善的産業鏈。

  目前香港擁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均具備高水準的科研隊伍及設備,陳茂波宣布將有關資助增至4.4億港元,讓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40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