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07:21:5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香港尖沙咀鐘樓:百載鐘鳴,時光共鳴

字體:

 

這是香港尖沙咀鐘樓(2021年1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萬後德攝

  在香港維多利亞港景色中,尖沙咀鐘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醒目地矗立于尖沙咀海濱逾一世紀,不分晝夜地見證著兩岸日新月異的變化。

  作為昔日廣九鐵路九龍總站的重要組成部分,尖沙咀鐘樓不僅記錄了香港老一輩離別與前行的故事,更見證了香港鐵路的早期發展。

  鐘樓裏的銅鐘于1921年開始為市民報時,但自1950年起,技術難題使得報時銅鐘不再運作。2021年正值銅鐘運作一百周年。在悄然沉默71年後,清越悠揚的鐘聲于2021年12月9日傍晚6時再次回蕩在維港上空,喚起這座城市的百般回憶。

  百年鐘聲 響遍維港

  當、當、當……六聲深沉清遠的鐘聲在香港市民滿懷期待的倒數聲中如期而至。

  遠處,天色漸暗,一抹殷紅色的夕陽挂在天邊。香江上來來往往船只裏的乘客不約而同用手機記錄這歷史性一刻。

  近處,鐘樓下的廣場上、天星碼頭上、星光大道上早已人頭攢動,市民們都迫不及待迎接這穿越百年的鐘聲。

  “只有我們老一輩的人才聽過鐘樓的鐘聲。”頭髮花白的林先生與太太牽手站在人群中,望著鐘樓,聽著鐘聲。他回憶起兒時的經歷:“那時候我們沒有表,都不知道準確的時間,但看到鐘樓和聽到報時就能知道要買幾點的票,避免誤點錯過車。”

  身旁的林太太更是滿心感慨:“今天再次聽到久違的鐘聲,就忍不住想起老朋友們,想起年輕時大家一起從這裏搭乘火車,去往遠方的興奮與快樂。”

  “這座鐘樓承載了我們年輕時返回內地家鄉探親的喜悅之情。”79歲的香港市民陳先生説,鐘樓給他最深刻的印象是“回家鄉的起點”。他説,小時候和父母從這裏搭乘火車,沿著廣九鐵路,從尖沙咀回到廣州。“來到鐘樓,離家鄉就近了。洪亮的鐘聲也好像是為每個歸家人送上的祝福。”

  香港文化中心廣場及海濱管理高級經理何少明説:“對尖沙咀一帶的市民而言,鐘樓的出現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因為香港天文臺成立時,便以提供準確的報時服務作為使命之一,而鐘樓的出現倣佛傳承了這個使命,以更大眾化的方式——嘹亮的鐘聲及清晰的時分鐘面,向市民鳴鐘報時。

  何少明説,昔日鐘樓下的人力車夫最常説的一句話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鐘樓下人多車多,生意最多!望準鐘樓時間,最緊要知道咩時候返屋企食飯。(最重要的就是知道什麼時間該回家吃飯。)”

  廣九記憶 穿越百年

  尖沙咀鐘樓是廣九鐵路原九龍總站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譽為粵港“親情線”的廣九鐵路曾連接了廣州至香港九龍,而昔日的九龍總站曾是中國最南端的火車站,是內地與香港人流和物流互通的門戶,也是兩地血脈相連的標記。

  “廣九鐵路的建設對于香港的發展極為重要。”香港古物古跡辦事處二級助理館長(建築保護)廖潔盈説,廣九鐵路通車後,除了打通香港和內地的商貿與客運網絡,也便利市民往返城鄉之間,為沿線地區的發展建立交通基礎。

  “當時的沿線車站九龍、紅磡、油麻地、沙田、大埔墟、粉嶺等,大多在鄉郊。如今沿線地區幾乎都已發展成人煙稠密的市鎮了。”廖潔盈説。

  “尖沙咀鐘樓曾是歐亞火車聯繫的東方總站標記,見證了香港和內地鐵路發展與聯繫的歷史。”香港古物古跡辦事處一級助理館長(古建)吳國樑介紹,廣九鐵路將香港與內地的鐵路係統相連接,沿著鐵路可一直北上達哈爾濱,續與橫跨西伯利亞的鐵路相連,通往歐洲大陸。

  隨著香港城市的發展,舊九龍總站已不能應付需求,尖沙咀火車站便遷往紅磡站現址。

  據車站的一位站長回憶,1975年11月29日,最後一班從九龍總站開出的列車在14:55出發,車站廣播係統播出《友誼萬歲》,在樂聲中結束歷史任務。

  九龍總站大樓被拆卸後,原址興建了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文化中心,而鐘樓仍得以保存,並被列為法定古跡。

  鐘聲回歸 同心並行

  走近細觀,鐘樓以紅磚及花崗岩建造,具有英國愛德華時代古典復興建築風格。樓高44米,樓頂裝有7米高的避雷針。“在當時而言,可謂摩天大廈。”廖潔盈笑著説。鐘樓上部為八角形,有圓頂鐘塔,白色的古典裝飾如卷形扶壁、柱子及檐飾等,與紅磚形成強烈對比。

  自1921年3月銅鐘首次報時起,鐘樓的鐘聲曾陪伴著香港人拼搏向上的步伐,默默見證著香港的繁榮發展。到了1950年,因技術原因,銅鐘便停止為市民報時,沉穩悠揚的鐘聲悄然沉默。

  2021年正值鐘樓銅鐘運作一百周年,香港文化中心希望通過舉辦“百載鐘鳴——用鐘聲留住回憶”慶祝活動,讓久違的鐘聲再次響起。但因鐘樓在九龍總站搬離後曾進行加固工程,部分樓層被混凝土所封,難以將銅鐘挂回原來位置,香港文化中心遂展開一場遠至英國的尋聲之旅。

  何少明説,工作人員查閱檔案數據後發現,鐘樓的銅鐘重一噸,鐘聲為降E調。“我們便嘗試尋找與這個銅鐘音調、音色、鑄造及調音方法最吻合的聲音來還原鐘聲。”

  英國約翰泰勒鑄鐘廠發現,他們于1919年鑄造了香港銅鐘後不久,以同樣方式、相同工匠與物料,鑄造了另一降E調同款銅鐘。該銅鐘現存放于英國拉夫堡一博物館內。

  “因此,如今市民聽到的鐘聲就是通過數位鐘聲係統,將存放于拉夫堡一博物館的降E調銅鐘鐘聲與香港天文臺的網絡時間聯繫,實現同步報時。”何少明説。

  當談及如今銅鐘報時的意義時,何少明説,時間的關鍵之處不僅在于準確,也在于同步——當所有地方的時間儀均在同步而行,社會各界才能夠同心並行,發揮應有效能。

  “希望百年鐘聲的回歸,除了喚醒大家的集體回憶,也為未來帶來更多信心與期盼。”何少明説。(記者黃茜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