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6:02:28
來源:新華網

港澳臺·駐點筆記丨“核食”成“福食”:一字之變為哪般?

字體:

  新華社臺北1月18日電(記者何自力、徐瑞青)民進黨當局正加速研議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議題,近日更傳出有民進黨民意代表建議將“核食”更名為“福食”,島內輿論嘩然。

  據臺媒披露,臺立法機構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14日特別邀請當局行政主管機構副秘書長何佩珊及多名綠營民代開會,討論“日本福島周邊食品進口議題”,包括何時開放、如何“正名”。民進黨籍民代林靜儀提出,應擬定正式名稱,不要叫“核食”;民代黃世傑則表示,或可簡稱“福食”。

  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發生後,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多地食品因涉遭放射性污染,在臺灣地區被稱為“核食”,並至今持續禁止進口。2018年11月底,臺灣地區舉辦“反核食公投”,以779萬讚成、223萬反對獲得通過。

  如今,“核食”或變“福食”,看似一字之差,其實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島內各界追問民進黨當局:開放“萊豬”(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已讓臺灣在對美經貿中吃了大虧,執政者置民眾食品安全于不顧,用政治力黑箱處理福島食品,究竟為哪般?

  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稱,臺灣于2021年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日方長期關心福島食品輸出議題,未來勢必會在CPTPP入會談判中有所討論,且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國,是臺灣需爭取支援的重點國家。民進黨民代許智傑更“直言不諱”:現在是爭取加入CPTPP關鍵時刻,所以“福食放寬不宜拖延”。

  經貿談判講究平等、互惠,有所失就要有所得。民進黨當局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降低日本清酒等農特産品進口關稅,所持理由都是有助臺灣加入CPTPP或美臺自由貿易協定(FTA)、美臺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但至今沒有一個“達標”。

  對此,臺灣媒體人陳舜協質問説:“人民應知道臺灣退讓究竟能換到什麼具體利益?”中國國民黨籍民代廖婉汝表示,對受到輻射污染的食品,在地方尚無足夠能力嚴守把關情況下,怎可為加入CPTPP而抱美、日大腿,貿然説開放就開放?《中國時報》刊文指出,反對進口福島食品,更多的是對當局黑箱處理涉外經貿談判的不信任。

  民進黨政治謀算至上遠不止于此。島內輿論還有評論説,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一再稱“全球目前只剩下中國、臺灣對于福島等地産品做區域型的限制”,顯見在食安問題上進行“抗中”政治操作的意圖。

  對于民進黨當局擬開放福島食品,島內各界憂心忡忡。有臺媒報道説,目前臺灣僅有新北、高雄、臺中有輻射檢測設備。還有衛生官員舉例發出擔憂:如福島出産的米經別的城市加工為米果後,最後標示産地不會是福島。這些聲音,民進黨聽得見嗎?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鬥一語中的:民進黨決定戰場後,就會口徑一致,以“福食”取代“核食”,瓦解過去779萬“反核食”民意。

  “政客玩弄文字來愚民,實在要不得!”“核食變福食,這邏輯太強了!”……對民進黨當局這番操作,網友留言憤憤不平,卻也流露出某種無奈感。臺北市議員王鴻薇説,現在民進黨什麼都敢説,“萊劑”是保健品、“核食”是“福食”,編得好像吃“核食”是福氣,睜眼説瞎話,要騙人民到何時?

  民以食為天,口口聲聲“愛臺灣”的民進黨改個字,就要捅破這片天,這是怎樣的心性?臺北市退休人員朱言貴説,民進黨説話技巧精進不已,試圖降低人們對日本“核食”的高度警戒,完全無視食品安全,將人民健康與知情權置于何地?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