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6 09:05:39
來源:新華網

六大關鍵詞看2022年香港新氣象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16日電 題:六大關鍵詞看2022年香港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黃茜恬、牛琪、李凱

  新氣象,新契機,新希望。2022年,香港將踏入全新局面——回歸祖國25周年,“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展望新的一年,穩、安、治、慶、融、防將是關鍵。

  關鍵詞一:穩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過去一年,香港全面深入實施國安法,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係統性修改完善,成功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

  新的一年,“穩”仍是香港發展的前提和保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新年伊始,新一屆特區立法會90名議員已莊嚴宣誓就職。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産生的新一屆議會必將一改立法會過去亂象叢生的局面,回歸本位,切實發揮好在“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治理中的應有作用。剛剛連任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表示,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讓議員在正確的軌道上整裝待發,共同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展望2022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特區政府將把握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用好中央的支援,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區政府將繼續做好防疫工作、全力推展施政報告提出的一係列措施、積極覓地建屋,聯同社會各界舉辦一係列活動,與市民共慶香港回歸25周年。

  關鍵詞二:安

  對于經歷過2019年“黑暴”肆虐的廣大香港市民來説,“安”來“福”來,“安”就是最大的福祉。

  社區設施被肆意破壞、商場商鋪遭打砸縱火、無辜市民遭圍毆殘害……回憶起香港國安法實施前一年的生活,香港計程車司機許卓信坦言,“苦不堪言,沒有睡過一天安穩覺。”

  千鈞一發時刻,中央果斷出臺香港國安法,維護了國家安全,恢復了香港特區管治秩序和法治尊嚴,香港長治久安有了法律保障。

  新的一年,人心思定、人心思安仍是廣大港人共同願望。

  “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利國、利港、利民之法。我們都深深體會到,只有國安,才有港安、家安。”亞太法律協會會長、中國法學會港區理事鄺家賢説,香港國安法的效力持續護佑著這座城市。只有安全、安定、安寧的環境,香港社會、經濟才能發展,市民生活才能安居樂業。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保安局及下轄紀律部隊會繼續時刻做好準備,配合國家策略,不斷提升執法及協調能力,防范國家安全風險,應對治安挑戰。

  如今漫步香港街頭,不少店鋪曾于“修例風波”期間安裝在門前的擋板均被移除,香港已恢復常態,在風雨之後煥發著勃勃生機。

  關鍵字三:治

  新的一年,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開篇布局之年。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能不能始終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能不能破解深層矛盾?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競爭力?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好的發展?這些重大問題考驗著每一位香港管治者。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任務十分繁重。這尤其要求特區管治者有作為、敢擔當、為民愛民,直面香港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區治理能力和水準。

  香港輿論指出,完善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打下基礎。香港紫荊研究院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後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七成香港市民認為新一屆立法會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超過七成市民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推動良政善治有信心。

  “香江聚賢”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李堅表示,相信香港一定能夠走出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關鍵詞四:慶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喜慶之日。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主題為“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的一係列豐富、多元化的活動。

  逾百項活動中,將包括多個大型展覽,其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令市民翹首以待;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的步操大匯演、香港美酒佳肴巡禮等文化藝術活動也將接踵而至;特區政府還將舉辦多項國際論壇、會議及研討會。

  “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能為香港社會注入正能量,更能夠強化香港市民的家國情懷。”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説,香港市民慶祝回歸25周年的喜悅之情將貫穿2022年始終,這能讓市民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在“一國兩制”下“再出發”,向世界展現出香港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關鍵詞五:融

  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2022年香港又一項重要任務。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援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産權貿易中心,支援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援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迎來了一個最好的時代。”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香港在2022年將可以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作用,通過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多地分享國家平穩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紅利,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加積極的促進作用。

  去年9月發布的“前海方案”為香港搭建了廣闊舞臺,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一係列有針對性的政策,不僅能夠更好地發揮香港優勢,也可以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緊抓機遇,積極推動。當前,前海片區已匯聚大量香港企業,持續優化的支援措施也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和當地其他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援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把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前海)發展事業的機遇。

  “我相信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廣大香港市民一定能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同全國各族人民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奮鬥,在‘一國兩制’生動實踐中交出亮麗答卷。”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説,新的一年,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更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力國家發展再創輝煌,以己所長貢獻國家,共同繪就民族復興藍圖。

  關鍵詞六:防

  面對突如其來又反覆無常的新冠疫情,2022年伊始,特區政府嚴陣以待,積極作為,將防疫抗疫戰鬥進行到底。

  年關當前,香港時隔80多天再現本土病例。特區上下反應迅速,採取了晚6時後全面禁止堂食、取消所有大型活動或非必要聚會、小學及幼兒園暫停面授課等一係列緊急措施,目的只有一個,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切斷新冠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據介紹,特區政府還將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響行業。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面對疫情,香港需要汲取內地的防疫經驗。

  “我們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與生命至上’,這讓我十分引以為傲。國家的抗疫成果有力彰顯了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優越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疫情最堅強的後盾。”陳穎欣説。

  對香港700多萬市民而言,戰勝疫情將是他們2022年最為美好的願望之一。

  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2022年將是香港重新出發的關鍵一年。獅子山下,同舟共濟,香港將以更新的姿態、更新的氣象,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海報制作:譚佳銘 策劃:林杉)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6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