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3:24:19
來源:新華網

大灣區論壇在港舉行 聚焦RCEP新機遇

字體:

  新華社香港11月30日電(記者王茜)“2021大灣區論壇”11月30日在香港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為“新機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聚焦金融服務、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探討城市間如何共同把握RCEP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視頻演講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訂為香港帶來新的增長引擎,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也會愈發順暢。

  梁振英指出,RCEP對香港的意義不在于香港本身是生産方還是消費方,而在于和內地的緊密聯繫,因為內地擁有強大的生産組裝能力和巨大的消費市場。香港應更積極主動地抓住機會,將RCEP和大灣區帶來的潛在機會轉化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動力。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表示,大灣區建設的累累碩果充分彰顯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展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一個中心、三個樞紐”定位將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超級聯繫人”角色,為香港發展和大灣區建設揚帆起航再添動力。

  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在視頻致辭中表示,RCEP是一項共贏的提議,惠及各類經濟體,無論其規模大小,經濟發展水準高低。發展中成員可借助不斷流入的投資來提高生産標準和收入水準,從而提升價值鏈;發達成員則可以通過在東盟國家建立生産基地來減少管理費用,同時亦能迎合當地市場。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鄭李錦芬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強大的經濟增長引擎,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自由貿易協定,兩者的結合發展是關鍵。RCEP促進了亞洲15個經濟體和市場之間的區域市場整合。同時,大灣區也促進了11個重點城市之間的融合發展,成為華南最具活力的灣區。這將會開啟香港故事的新篇章。

  據悉,這次論壇由中國日報社攜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舉辦,共吸引30余個國家領事和逾460名來自特區政府、中聯辦、香港及國際企業的有關人士、專家學者等參加論壇。

【糾錯】 【責任編輯:胥怡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