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7 19:16:47
來源:新華網

大灣區風景無限好 外商開拓正當時

字體:

  第130屆廣交會現場(2021年10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新華社深圳11月27日電 題:大灣區風景無限好 外商開拓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 王豐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通車,珠三角“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橫琴、前海合作區建設方案出臺,珠澳、港深合作邁上新臺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年多來,大灣區裏日新月異——規劃有條不紊、建設如火如荼、分歧日益消弭、合作不斷加強,為中國增添發展新動能,為世界帶來發展新機遇。

  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面臨挑戰和不確定性、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大灣區在對外開放這條道路上繼續一往無前,從“跨境理財通”、 債券“南向通”等金融開放措施的落地,到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等重大合作平臺的推進,不斷突破藩籬禁區,不斷釋放制度和政策紅利。

  2021年9月8日,前海多個重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今年9月正式啟動,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的居民可跨境投資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産品,為金融及相關專業界別拓展了更廣闊的市場,也為國際金融機構帶來龐大商機。

  外商投資“一口受理”平臺、“中國前海”船籍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發放“商事主體電子證照卡”、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前海和橫琴,各自推出的制度創新成果均已超過600項,如今,兩地又設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展現出灣區內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

  如今,三地融合態勢使“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展現出中國持續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大灣區正迸發出勃勃生機和創新活力。

  深圳河沿岸風光(2020年9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進一步增強,中國與世界溝通合作更便利。

  香港國安法落地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完善,香港社會秩序恢復穩定,各項經濟數據呈喜人態勢: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港元,同比增加約50%;今年前3個月香港GDP增長7.9%,其中貿易帶來的增長為過去10年來最高……

  事實勝于雄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重回正軌。

  “十四五”規劃綱要除支援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還將大力支援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智慧財産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規劃綱要還提出,支援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這在強化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的同時,更賦予香港內地建設“深度參與者”的角色,使得香港的戰略地位更加突出。

  2020年12月8日拍攝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會。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調查顯示,2021年赴港投資的外資企業中,58%是著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而進駐香港。

  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一個開放包容、商機無限的世界級“灣區藍圖”正展現在世人面前,並向所有投資者敞開懷抱。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