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0 18:25:38
來源:新華網

香港導演林超賢:講中國故事帶給我成就感和幸福感

字體:

  新華社香港11月20日電 題:香港導演林超賢:講中國故事帶給我成就感和幸福感

  新華社記者黃茜恬

  從《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再到如今在內地和香港都掀起觀影浪潮的《長津湖》,一部部主旋律電影背後都有一個相同的香港身影。

  他説,主旋律電影能帶給觀眾正能量,講中國故事能帶給他莫大的成就感與幸福感。

  他説,在拍攝電影過程中,用身體和心靈去閱讀國家的歷史,每一次都能讓他感受到巨大的衝擊。

  他是香港導演林超賢,他想把中國主旋律電影和戰爭題材影片的審美帶往更高的高度。

  香港導演林超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1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志願軍那麼難都能贏,我們也絕不能輸”

  林超賢受邀出任《長津湖》導演時,距離電影開拍只有兩個半月。面對一部抗美援朝題材影片,無論是準備時間還是歷史積累,林超賢都覺得自己“做不到”。

  “我當時的心情和志願軍很接近:收到命令就上火車,將會面對什麼,全然不知。但任務就在你眼前,只可往前,不可回頭。”

  從零建組、設計場景,乃至道具和細節都精益求精。林超賢説:“志願軍的意志值得用一部史詩級的電影去謳歌。這部電影不僅要對得起觀眾,更要對得起那些獻出生命的人。”

  讓林超賢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亂石灘轟炸”——前一刻還相談甚歡的戰友,頃刻間就身形俱滅。“那個四分鐘的鏡頭,我們打磨了差不多10個月。”

  林超賢説,不同于戰爭片裏經常出現槍林彈雨的場面,這一次他想嘗試一種更高難度的做法,用靜態來制造張力,讓觀眾沉浸到電影的氛圍當中。

  “今晚氣溫會降到多少?”

  “零下40度。”

  電影中的這段對話交代出長津湖戰役惡劣的氣候條件。

  為了更好呈現歷史,《長津湖》的拍攝也是在冬季大風天氣中進行的。當年志願軍行軍需要隱藏行蹤,經常夜晚行軍。所以拍攝時大部分都是夜戲。

  “難度這麼大的電影,一輩子可能就拍這一次。”林超賢坦言,拍攝《長津湖》對劇組所有人的意志都是場考驗。

  他回憶起拍戲時自己連續60個晚上在山上度過:拍攝環境平均氣溫都是零下十幾攝氏度,幾乎每晚都會遇到大風,體感溫度可達零下20攝氏度,有工作人員被凍傷。

  香港土生土長的林超賢説自己最怕冷。

  “零下二十幾攝氏度已經冷得讓我們所有人都不想動了。而當年志願軍戰士在零下四五十攝氏度的環境裏,穿著單薄、缺少後勤補給,還要對付‘武裝到牙齒’的美軍。”林超賢説,“一想到這,我心中就忍不住感慨:志願軍那麼難都能贏,我們也絕不能輸。”

  他説,志願軍不畏嚴寒和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精神,給了他無懼困難的力量。

  “講中國故事帶給我成就感和幸福感”

  林超賢説,自己從小在香港長大,從拍攝《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再到如今的《長津湖》,當他真正用身體和心靈去接觸這些歷史時,每一次都能感受到一種巨大的衝擊,從而産生強烈的使命感和創作衝動。

  香港導演林超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1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當被問及作為一位香港導演為何拍這麼多主旋律電影時,林超賢説:“好萊塢的電影都有主旋律,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為什麼不能拍出自己的主旋律呢?”

  他回想起自己在不同時期的主旋律作品,所傳達的精神內涵其實也有所不同。

  “《湄公河行動》想傳遞的是,從來沒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紅海行動》想傳遞的是,我們沒有生在和平的年代,但有幸生在和平的國家;如今的《長津湖》,希望每一個中國人都能記住:是那一代人保家衛國做出犧牲,才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和平年代應該珍惜這份美好。”林超賢説。

  林超賢認為,電影的本質是講好故事和傳遞價值觀,主旋律電影會帶給觀眾正能量。

  “每一次當我看到我們拍攝的這些中國故事能夠打動觀眾,讓觀眾産生強烈共鳴,從影片中獲得力量,甚至産生熱血沸騰的民族自豪感時,作為導演,我就會有莫大的成就感與幸福感,而這種感受是拍攝其他題材影片無法體會到的。”林超賢説。

  “期待香港電影人講出更有吸引力的中國故事”

  《長津湖》上映以來掀起了觀影熱潮,在2021年全球票房榜上名列前茅。看到這樣的成績,林超賢説:“當初真的是為這部戲‘捏了一把汗’,想著只要不賠錢就很幸運了,沒想到觀眾對主旋律電影的熱情如此高。”

  林超賢將這部電影成功的主要原因歸于不畏強敵、英勇頑強的中國軍人精神。他説:“因為國家強大起來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愈發強烈。中國人都想在大銀幕上看到這場勝仗,感受志願軍的那股精神,向英雄致敬。”

  《長津湖》登陸香港院線的上映首日,近40家影院排片149場,一些場次一票難求。

  看到《長津湖》在家鄉上映並受到市民的歡迎,林超賢內心很是感動。

  “主旋律電影也可以拍得很好看。更重要的是,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香港的社會環境日漸變好。更多香港市民希望走進影院去了解國家的發展,去感受作為中國人的自豪。”他説。

  作為一個香港電影人,林超賢看到,幅員遼闊的祖國內地,為電影導演提供了數不盡的題材去挖掘。

  “《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長津湖》這些振奮人心的故事都是在國家發展的大背景中創作出來的。”林超賢説。

  在林超賢看來,《長津湖》受到香港市民歡迎就是一個好跡象,説明電影可以作為一種良好的媒介,幫助香港市民更好了解國家。

  “期待更多香港導演和演員融入國家的發展,將他們的敬業精神帶入主旋律電影,講出更有吸引力的中國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0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