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03 21:56:38
來源:新華網

2021年香港金融科技周聚焦監管創新

字體:

  新華社香港11月3日電(記者鄭欣)2021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線下活動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多位來自政府和監管機構的代表與業界人士一起共同探討如何推動創新監管,使金融服務業為消費者、業界和社會帶來最大效益。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視頻演講中説,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引發個人資訊保護問題。目前,中國個人資訊保護法律體係已經初步建立,政府部門將依法實施公平監管,接下來,中國將進一步完善金融領域個人資訊保護的法律制度,並加大對個人資訊保護的監管力度。他呼吁各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當局在反壟斷、數據監管和消費權益保護等方面加強合作和監管協調。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説,得益于“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仍然是金融科技公司尋求在本地、區域或全球經營或擴張的首選目的地。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中國人民銀行已經簽署《關于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使監管機構和用戶獲得更及時的反饋,加快金融科技産品的推出,同時降低成本。

  香港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在演講中説,香港證監會正重新評估三年前引入的虛擬資産監管框架,並與香港金管局密切溝通,以在評估完成後發出聯合通函,預期將納入“相同業務、相同風險和相同規則”的原則。

  官方數據顯示,香港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為全球初創企業迅速拓展的首選城市之一。金管局于今年6月推出“金融科技2025”策略,包括全面推進銀行數字化、深化央行數字貨幣研究、發揮數據基建潛能、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通過資源政策支援金融科技發展等五項內容。

  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推廣署主辦,香港金管局、香港保監局和香港證監會協辦,從11月1日持續至5日,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預計將吸引來自100個經濟體逾250多名演講者、400家參展商、30個代表團參加,主要活動還包括線下展覽、商業配對和交流活動等。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