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9:31:47
來源:新華網

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字體:

  新華社香港10月25日電 題: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牛琪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25日在香港開幕,作為係列活動的組成部分,香港民生工程走訪活動和“大國建造·築夢未來”校園報告會也將陸續展開。這不僅是中國建築之美的充分展示,也是新時代中國建造偉大成就和工匠精神的凝練體現,對香港未來發展更有著特別的啟示與指引。

  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內涵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可以預期,大國建造主題展等係列活動將讓香港市民深入淺出了解國家建造的發展歷史,感受中國獨有的建築美學和嶄新先進的建造技術,看到祖國的綜合國力、經濟實力和創新能力,體會蓬勃發展的新時代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在此過程中自然生發國家身份認同與民族發展自信。

  國家在建造領域的發展與香港密切相關。從港珠澳大橋係列工程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從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到香港中環灣仔繞道係列工程……內地建造企業參與助力香港重大民生工程項目比比皆是。漫長時光裏,中央和內地對香港的關心支援,早已滲入維港兩岸的一磚一石。

  作為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工匠精神對當下香港還有著特殊價值。“不惰者,眾善之師也。”在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多重保障下,香港正迎來良好發展局面,此時,執著專注和追求卓越的昂揚姿態便顯得更加重要。也只有以精益求精和一絲不茍的態度切實破解發展中的各種矛盾,香港才能真正實現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性跨越。

  面對香港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中央和特區政府始終高度關注。今年以來,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為統領,中央陸續出臺了“前海擴區擴容”和21條惠港利民政策,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慶前後,香港中聯辦展開“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特區政府眾多官員也積極探訪基層民眾,聆聽民意訴求,以實際行動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恰是工匠精神在“一國兩制”香港實踐中的生動體現。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只有將身子撲下去、工作扎下去,才能為香港謀劃和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期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立足增添香港發展新動力,勾畫新界北發展藍圖,體現了擔當作為的精神,受到社會輿論廣泛好評。香港各界人士也應同心協力,用實幹成就夢想,匯聚起推進發展的堅實力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香港與祖國始終血脈相連,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香港必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時代精神照耀下,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應把自身與國家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發揚幹勁、闖勁、鑽勁兼備的精神氣質,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築牢國家認同、激發家國情懷,充分發揮才華創造一片嶄新天地。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