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8 19:09: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東方之珠”重煥光彩機遇無限

字體:

  新華社香港9月28日電 題:“東方之珠”重煥光彩機遇無限

  新華社記者劉斐

  香港特區政府27日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以“優勢獨特,機遇無限”8個字為主題詞,全方位描繪香港由亂轉治後優良的營商環境,有力回擊美西方反華勢力對香港的抹黑攻擊,進一步堅定了全球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有理由相信,重回發展正軌的“東方之珠”,必將為全球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

  香港長期享有舉世公認的全球最自由開放和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但在一些外部勢力的慫恿支援下,2019年,香港反中亂港分子策動“修例風波”,並將其演變成“黑暴”動亂,嚴重踐踏香港法治,損害營商環境,危害國家安全。美國肆意干涉中國內政、蠻橫實施無理制裁、單方面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惡意中傷詆毀香港營商環境。事實證明,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美西方反華勢力,是香港營商環境的最大破壞者。

  危機時刻,中央以雷霆之勢出臺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性轉折。香港國安法進一步鞏固了“一國兩制”這個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保護了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充分保障了外國投資者在港合法權益。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創了良政善治新局面,令特區治理擺脫“拉布”與短視,得以聚焦經濟民生長遠發展。

  事實勝于雄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經濟發展勾勒出一條漂亮的“U形曲線”:2021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回升,同比增長7.8%,失業率也由7.2%高位回落至4.7%;香港新股集資額超5000億港元,同比增逾50%;港股日均成交額達1600億港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七成;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日均成交額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逾九成,債券通“北向通”日均成交額較之前一年增逾三成……國際投資者仍傾向于通過香港投資內地金融市場。

  公道自在人心。就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月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認為“香港特區金融體係能抵禦極端的宏觀金融衝擊”;香港美國商會7月發表聲明指出,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仍是東西方貿易和資金流動重要且活躍的推動者;目前約有9000家內地及海外企業在港設立辦事處,其中超過40%以香港作為區域總部或區域辦事處。

  風物長宜放眼量。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確立了新的發展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架設了廣闊平臺;“跨境理財通”、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香港的金融、服務與科創行業創造了新發展機遇……邁上發展新征程的香港,憑借簡單低稅制、零關稅、公平競爭環境、多種要素高度自由流動、高效廉潔政府、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等各項優勢,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有國家作為最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這個最大的舞臺上,擁有光明的發展前景。理性的國際投資者必能從中看到商機,更堅定地前來發掘發展機遇、分享發展利益。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