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22:23:30
來源:新華網

債券通“南向通”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新活力

字體: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 題:債券通“南向通”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王茜 方棟

  在債券通“北向通”開通四年多後,“南向通”24日正式上線。

  24日11時,通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旗下基礎設施服務商,作為首批做市商之一的中銀香港已與27家境內機構投資者順利完成首批55筆共12.9億元人民幣的債券交易。同時,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等香港多家金融機構均已達成首批交易。

  香港金融界期盼已久的“南向通”對香港和內地金融互聯互通有哪些好處?將為香港帶來哪些機遇?

  “南向通”下,跨境資本流通更加便利。境內投資者使用境內市場相關電子交易平臺,直接通過在境內市場基礎設施開立的賬戶投資境外債券,無需開立境外賬戶;境外做市商則使用慣常的境外電子交易平臺。整個流程便捷高效,顯著便利一級交易商等境內投資者。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在債券通“南向通”啟動儀式上表示,實現債券市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資金雙向流通,可以説是“一國兩制”下制度創新的另一個展現。從滬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財通,以至這次債券通的“南北雙通”,均實現閉環管理、風險可控,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換取最大的市場開放和靈活度。

  2017年7月,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便利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債券。四年多來,“北向通”累計成交量為12.3萬億元人民幣,帶動境外投資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內地債券,成為國際資金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主要渠道。

  此次“南向通”的開通能夠進一步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

  在啟動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表示,香港助力國家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雙向開放和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的制度,並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在國際金融市場資産配置的選項,同時提升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樞紐功能。

  分析人士也指出,“南向通”是中央支援香港發展、促進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帶動“北水南流”,為香港債券市場帶來內地資金,有助于吸引企業增加在香港的發債融資,促進債券交易。

  “隨著流出資金在香港形成存量,對于擴大離岸資金池、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具有積極作用。‘南向通’也將鞏固香港作為資本進出內地的門戶角色,持續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金融樞紐發展。”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策略規劃師席帥説。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資本項目開放是雙向的開放,雙向開通才能讓資金更趨向平衡、穩定的流動,讓境內外市場的互動性越來越強,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迴圈”和發揮“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橋梁作用也將進一步凸顯。

  香港金融界對“南向通”上線反響熱烈。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林慧虹表示,“南向通”是內地投資者進行資産配置多元化的重要平臺,而香港一直積極推動內地與國際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銀行業界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合作,在拓展新産品和技術創新方面,擴大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除中銀香港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指定13家在香港債券市場表現活躍的金融機構作為“南向通”做市商,並表示會適時檢視指定做市商名單,考慮是否有需要擴大優化。

  展望未來,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南向通”凸顯香港金融市場是內地對外開放最安全可靠的渠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會與中國人民銀行繼續配合,完善“南向通”覆蓋面及運作機制,服務境內外投資者,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