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23:02:54
來源:新華網

又是一年月圓夜 香港中秋節味濃

字體:

  新華社香港9月21日電(記者黃茜恬)中秋月圓之夜,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上演正酣,香港各區彩燈陸續點亮,市民闔家共用團圓飯。

  一場以“灣區升明月”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以團聚團圓為主旋律,以電影和音樂為媒介,搭起了一座連接大灣區的文藝橋梁。不少香港市民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粵語歌曲、一部部家喻戶曉的香港電影中充分感受和合之美,感受大灣區的文化氛圍,歡慶這喜悅與溫暖的團聚時刻。

  維多利亞公園向來都是中秋好去處。晚上6時半,多組繽紛燈飾準時亮燈。一個6米高的旋轉木馬燈飾最為惹眼,周圍還有千姿百態的紅鶴、共聚天倫的大象、歡樂迎月的相思鳥及雙子兔的燈飾,飽含中國傳統吉祥寓意,吸引眾多市民紛紛駐足合影。

  在堅尼地城,朱小姐一家沿著綿長的海岸線漫步,時而按下相機快門,捕捉闔家團圓的美好瞬間;時而停下腳步,靜靜享受這靜謐的中秋之夜。

  在銅鑼灣崇光百貨的月餅攤位,酥軟香甜的蛋黃蓮蓉、鮮香松軟的奶黃流心、層次分明的五仁火腿、芳香可口的玫瑰豆沙、軟滑清新的冰皮月餅等傳統特色口味層出不窮;珍珠巧克力、雙層芝士、琥珀核桃、蛋黃豆蓉、黑芝麻軟心綠豆蓉等“新面孔”更是惹人垂涎。

  銷售員黎小姐告訴記者,今年迷你斑蘭奶黃月餅格外受歡迎,“師傅精心將新鮮斑蘭加入椰漿薈萃于奶黃餡內,巧制而成。為愛美食的人士提供了傳統月餅以外不一樣的清新獨特口味”。手裏拎著兩盒月餅的顧客張先生説:“吃月餅是專屬于中秋節的儀式感,希望我們的生活如同這月餅一般圓圓滿滿。”

  中秋節一大早,退休的孫阿姨就來到石塘咀街市。不一會兒,她的採購車裏已經裝滿了鮮花、海鮮水産和新鮮果蔬。“孩子們平時上班很辛苦,今天我親自下廚,做一桌他們愛吃的菜。中秋就是要家人團圓,老老小小圍坐在一起吃團圓飯就是最開心的事。”孫阿姨開心得合不攏嘴。香港中秋的飯桌上大都有燒味和月餅等傳統食品,不少家庭當天還會煮一大鍋芋頭,討個好彩頭,希望日子有富余。

  事實上,九月伊始,香港的中秋氛圍就已悄然而至。在離島區的大澳,一年一度的水鄉花燈節于9月11日正式亮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打卡”。傍晚時分,800多個區內街坊繪畫而成的紙燈照亮大街小巷,五光十色、流光溢彩。徐徐海風拂過,平日寧靜的小巷顯得格外迷人。陳先生一家五口專程從北角乘車近2小時來到大澳賞花燈,“帶著孩子來看彩燈,能更好地讓她體驗傳統習俗,了解傳統文化。剛剛看到一對月兔燈,孩子俏皮地説這就是隨嫦娥飛升到月宮的兔子吧”。

  10天後,就要迎來新中國72周年華誕。在皇后大道西,“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祖國國泰民安 香港繁榮穩定”等宣傳標語,為這座城市平添喜氣。近700個各色大燈籠高高懸挂在灣仔的利東街。入夜後,整條步行街驟成華麗璀璨的燈海,濃厚的節日氣氛呼之欲出。

  今夜,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同望一輪明月,共度傳統佳節。

【糾錯】 【責任編輯:李雪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