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攝影師丁寬亮:為珍稀物種吶喊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3 15:00:36
來源:新華網

“猴王”攝影師丁寬亮:為珍稀物種吶喊

字體:

  

  丁寬亮,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資深會員,一位來自內蒙古的業余攝影師。作品多以中國野生靈長類動物為主。1999年,丁寬亮在秦嶺南麓山區偶遇了遷徙中的金絲猴,從此便與其結下了不解之緣。從2013年起,其作品多次在國內、國際攝影大賽中獲獎。《秦嶺金絲猴》、《和諧》分別獲得第三屆、第四屆亞洲最佳自然攝影獎;《你好,媽媽》獲得第20屆德國國際自然攝影比賽哺乳動物組亮點獎等獎項。然而,這些沉甸甸的榮譽背後,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堅持與堅守。

  金絲猴常年棲息于海拔1300~4700米,人跡罕至的森林中,天性異常警覺,且跳躍能力極強。要抓拍到單只或者成群的金絲猴,難度相當大。為了記錄自然狀態下的野生金絲猴,近二十年來,丁寬亮基本上放棄了五一、中秋、國慶、春節等與家人團聚的寶貴時光,常常獨自一人背起相機,扛著三角架,行走在陜西秦嶺、雲南白馬雪山、貴州梵凈山等金絲猴常出沒的地方。深山裏拍攝會面臨很多危險:比如毒蛇襲擊、遭遇黑熊、山中迷路等狀況,然而這位已近花甲的老人卻從沒有放棄過,只為向外界展示猴群的真實生存狀態,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希望喚起全社會對于環境和珍稀物種的關注。

  部分優秀作品賞析:(版權內容授權發布 圖文素材由丁寬亮提供)

  

  

  

  

  

  

  

個人作品賞析:

匠人匠心|丁寬亮:精于影像,共情生命的精彩>>>

【新華圖視】丁寬亮和他的金絲猴世界>>>

丁寬亮向國內80余所高校捐贈《中國金絲猴》作品>>>

【糾錯】 【責任編輯: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