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伊利又進階!全球乳業首個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上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15:22:40
來源:新華網

數字伊利又進階!全球乳業首個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上線

字體:

  當實體企業面對數字經濟,當虛擬與現實“共舞”,當數字未來從遙不可及變得近在咫尺,作為中國健康食品領域的龍頭企業,伊利先行一步,將實體工廠“搬”進了虛擬空間,為全球消費者開啟了一場科技感十足的“數字新體驗”。

  6月1日,伊利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正式公測上線,匯聚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打造出虛實共生、綜合整合的新型工業數字空間,堪稱全球乳業首個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

  一直以來,面對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伊利持續推動全産業鏈數字化升級,銳意探索數字乳業的深度和維度,不斷助力加速數實融合,引領行業邁向新高度,此次數字孿生工廠的上線,標誌著伊利在探索數字新技術的道路上成功邁入新賽道。

  開啟虛實互動,引領行業進階

  如今,數字技術正在打破傳統産業的邊界,隨著産業鏈不斷進化為“智慧體”,數字孿生技術已經成了行業數字進階的重要抓手。此次上線的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通過應用數字孿生技術,將伊利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桿基地的液奶生産線全過程進行1:1數字孿生復刻,讓乳品生産細節躍然“屏”上,可以説是打造了行業元宇宙的“新樣本”。

  位于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的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桿基地,作為全球産能領先的智能工廠,日處理鮮奶能力達到6500噸,是自動化水準先進、技術裝備一流、零碳綠色、5A級沉浸體驗的全球智能制造標桿項目。現在,只要登錄伊利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消費者就能一鍵抵達、線上參觀,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同步感受現代化乳業的“科技感”。

  在數字孿生工廠裏,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想要體驗的生産車間場景。比如,了解對牛奶品質起著至關重要作用的分離、均質、膜過濾和超高溫滅菌等核心工藝,感受全球最領先的利樂E3超高速灌裝機每小時40000包的灌裝速度,還能進入生産、灌裝、運輸等場景,觀測工廠線中的設備細節,更加深刻地了解牛奶“過關斬將”的誕生過程。

  此次上線的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為公測版本,後續將有更多生産場景解鎖,為用戶增加更多互動模式,不斷完善和擴充“世界乳業硅谷”的元宇宙版圖,讓消費者感受更多數字驚喜的同時,也能親身體驗乳業數字化的進階之路。

  開拓數字版圖,多元連接消費者

  身處數字時代,消費者對産品的喜愛度和品質的感受越來越直觀。在伊利,數字化轉型向來是“全員參與”的工作,而伊利元宇宙數字孿生工廠的出現,更是將“全員”從伊利員工擴展到全社會、全人群,讓“數字伊利”更接地氣、更易感觸。

  一直以來,為了帶給消費者更多更好産品與體驗,伊利不斷探索新技術。伊利搭建了四大數字化運營平臺,通過産品創新平臺,形成敏捷通用的端到端數字化創新能力;通過供應鏈平臺,強化全鏈條的品質及服務保障能力;通過全渠道平臺,賦能渠道夥伴更好地服務消費者;通過消費者體驗平臺,更加準確、全面、深入地洞察並響應消費者需求。

  目前,伊利已經擁有非常成熟的數字人家族。就在不久前,伊利還推出行業首個超寫實數字人——金婰,不斷為消費者提供更加真實、生動的數字體驗。此外,通過推動數字化産品的應用,伊利逐步實現研發、制造、供應鏈、行銷等全業務價值鏈的創新升級;通過推出首款乳品AI包裝,融合AI為整個乳品行業“開啟想像”,為消費者創造多元“驚喜體驗”。在積極探索和運用數字新技術的進程中,伊利持續賦能全産業鏈數字創新,不斷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高品質的産品與服務,也讓“數字伊利”與消費者的距離越來越近。

  數字伊利,未來已來。在這條數字化升級的賽道上,伊利將繼續推進全鏈數字化建設,在加速行業數實融合的徵途上,不斷提升更加領先、高效、專業的數字技術應用能力,推動數字新技術與乳業核心業務的增值融合,助力乳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