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海到天地間 中國茄克與東方美學的雙向奔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17 20:14:31
來源:新華網

從山海到天地間 中國茄克與東方美學的雙向奔赴

字體:

  近年來,國産品牌紛紛重生與崛起,國産長青品牌探索發展新路徑,本土新興品牌瞄準市場新消費。品質、匠心、中國文化、創新、年輕化等成為討論的關鍵詞。國産品牌聚焦精神內核、審美主張以及産品價值,不斷蓄力並閃光。發布“高端新國貨”戰略的勁霸男裝就是代表之一,以茄克品類為發力點,根植東方美學,洞悉消費者需求新變化,堅守品質同時創新探索,謀求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

  “‘高端新國貨’,第一個是高端,高端並不等于高價,而是為消費者提供超出預期的産品和服務,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第二個是國貨,只有在未來以能代表中國文化、中國品牌的産品為載體去發力,才能走得更遠。”勁霸男裝CEO兼創意總監洪伯明説。

  高端新國貨與新消費需求的相互選擇

  在提出“高端新國貨”戰略一年後,勁霸男裝在9月的中國國際時裝周上帶來5大品牌係列活動(茄克品類專場秀、沉浸式數字藝術展、品牌自有IP首發、生活方式新零售空間、時裝周主題論壇),把將近一年的戰略成果進行了一次相對全面的展示。“這5大活動其實是圍繞産品設計煥新、東方美學、新零售,包括可持續時尚以及連結未來消費者這幾大方面去做的,它是品牌在未來怎麼長期往前走的一個布局和探索的思考。”洪伯明説。  5大品牌活動背後是對消費者新需求的思考,“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更關注的是産品和品牌所包含的故事和理念,品牌和産品之間的設計理念能否與之産生情感上的共鳴,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真正關心的點。”洪伯明説,“時代流行趨勢的變化是非常快的,需要源源不斷地洞悉消費者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的變化,不斷突破自己,去發掘和符合消費者的新需求。”

  作為5大品牌活動之一的生活方式新零售空間,釋放出勁霸探索全新消費場景的訊號,“新零售方式是圍繞消費者追求差異化沉浸式體驗的方向去研究的。我們希望給到顧客尊享感,與品牌零距離深入地交流和接觸。”消費者可以在現代化的東方美學中沉浸式感受勁霸時尚與藝術的交融。

  對于品牌而言,想要抓住消費者,除了品牌背後的民族情懷和消費口味,也需要內在的價值鑄造。國潮不止于風潮,IP很重要。在今年中國國際時裝周上,勁霸首次發布自有IP形象——勁H和霸H,以及它們的虛擬時空家園“勁象空間”,用IP化探索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陪伴,“我們以IP為媒介,去更有活力、更輕松地跟未來的消費者産生連結,推出之後會長期堅持和持續注入靈魂,呈現品牌的長期主義精神,也希望品牌與當下年輕人‘同年輕,共成長’。”洪伯明説。

  文化自信與國貨品牌的雙向奔赴

  國貨的興起需要洞悉消費者,更需要民族文化自信的深層支撐,文化是國貨的核心驅動力之一。消費者洞察以及對文化的深度挖掘和提煉,是國産品牌能否取得影響力的關鍵。

  勁霸男裝以茄克品類為載體,用當代服裝語言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自信,用現代化、時尚化、藝術化的方式演繹東方美學。勁霸全球首創茄克品類秀,2021年勁霸男裝長城大秀以【茄克·山海】為主題,2022年,勁霸男裝在SS23中國國際時裝周開啟【茄克·天地間】茄克品類專場秀,“‘天地間’跟‘山海’是一脈相承的,就像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從大山大海之間走來,然後行走于天地之間。天地間這一概念,也符合中國天與地、人與物、萬物包容、生生不息的文化理念。”洪伯明説。

  在【茄克·天地間】茄克品類專場秀上,勁霸創新性首次呈現四季意象全品類茄克秀款,希望以茄克作為載體,展現當代中國男性的精神風貌,滿足中國男性在商務休閒等多元場景下年輕態、時尚感、藝術人文化、具精神內涵的新時代著裝需求。

  本場大秀以冬季開篇至秋季收尾,分別對應“冬為蓄”“春為生”“夏為盛”“秋為收”的四時變化,透過天地間傳遞出“因時而衣”的東方人文穿著理念。以東方美學為基底,通過更為豐富的美學藝術人文內涵的表達,與消費者在品牌價值理念上建立深度連結與文化認同。

  茄克,無疑是勁霸最具代表性的産品。勁霸茄克與中國男性消費者之間也存在著超越服裝本身的精神勾連,“服裝是分裏和外的,從外在來看,茄克不僅只是一件衣服,它更像是中國男人的戰袍,是陪伴他們在生活、商務和工作中不斷去突破,去呈現自信姿態的著裝産品。從內在來看,茄克與中國男人的實幹、拼搏、進取、勇立潮頭的精神是非常契合的。”洪伯明説。

  文化自信促發國貨新消費,國貨通過傳承中華文化提升國民文化自信,勁霸將東方人文美學入衣,傳遞民族文化自信,顯示出“中國茄克 勁霸制造”的底氣。

  42年專注 勁霸茄克與勁霸三代掌門人的彼此成就

  回顧勁霸男裝的發展史,三代掌門人專注茄克的初心清晰可見。1980年,創始人洪肇明縫制出勁霸男裝歷史上的第一件茄克。此後,勁霸男裝一直專注茄克這個領域,為勁霸男裝的市場競爭力奠定了基石。勁二代洪忠信將勁霸帶入中國時代變革最前沿,成長為中國商務休閒男裝標誌性品牌。勁三代洪伯明推進企業全面轉型升級,自長城大秀後,開啟從國貨品牌到高端新國貨的進程,更為産品融入東方美學、人文藝術的創意內涵。

  圖為勁霸男裝CEO兼創意總監洪伯明接受採訪

  基于“高端新國貨”戰略,洪伯明將帶領勁霸男裝繼續深耕,“在未來,勁霸將在四個方面持續發力。第一個是品牌力和産品力的結合,不管是在人文藝術還是時尚領域的探索,或者在産品持續迭代的創新上,以及在面向消費者變化提煉出來的四新産品,在新色彩、新廓形、新材質、新風格上持續發力。第二個是繼續深耕茄克,茄克佔位,用具有東方美學、中國男性代表的品類構建品牌話語權。第三個是更長期地去堅守長期主義,在品牌的經營理念上,在可持續時尚的實踐上,在戰略延續上,以及對未來消費者的提前布局上。第四個是在組織能力建設以及人才梯隊的培育和發展上,實現茄克品類的佔位,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生生不息的力量,一起去把品牌的夢想和家國實業楷模願景實現出來。”洪伯明説。(文/楊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