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臣倍健梁允超:唯惶者生存 以求變致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1 08:40:03
來源:新華網

湯臣倍健梁允超:唯惶者生存 以求變致遠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記者 郭良)2022年,湯臣倍健27歲。在其董事長梁允超“致股東信”中,我們看到這樣一段話,“戰勝自己比戰勝對手更難。掌聲越多的時候,往往就是風險越大的時候,越是被罵得狗血淋頭的時候,越是痛定思痛反抽的機會。承當下之痛,換健康未來。對湯臣倍健和很多行業的企業來講,2022可能是沉心提‘質’的一個好年。瞄準月亮,即便失敗,至少可以落到雲彩之上。”

反思的背後,一直在前行的巨輪正在悄然轉型,從“行銷上半場”進入“研發下半場”。這個轉變的背後,湯臣倍健在想什麼?對于紛擾的市場如何判斷、如何應對?湯臣倍健是如何做到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全球市值第一?董事長梁允超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湯臣倍健董事長梁允超

唯惶者方能生存

受益于中國膳食營養補充劑(VDS)行業的發展以及公司業績的快速增長,湯臣倍健發展非常順暢,從資本市場來看,湯臣倍健一度超越曾經的膳食營養補充劑行業全球市值第一的康寶萊,成為全球第一。

歐睿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維生素與膳食補充劑(VDS)行業零售總規模為1892億,增速約為6.6%。湯臣倍健份額為10.3%,穩居第一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場份額分別為6.0%與5.0%。相比上一年,湯臣倍健的領先優勢有所擴大。

事實上順暢的背後得益于湯臣倍健每一次差異化選擇,企業領導人每一次靈敏的嗅覺和迅速的反應。 

上個世紀90年代,進入保健食品領域的企業不在少數,然而多數如流星般轉瞬即逝。後入場的湯臣倍健在創始人梁允超帶領下,2002年將膳食營養補充劑(VDS)引入中國非直銷領域,“人家做保健品,我們做VDS;人家做直銷,我們做藥店;人家用普通原料,我們全球臻選優質原料;人家用普通工廠,我們用透明工廠,開放給全行業看;人家專門做渠道,我們做市場。”“差異化”是梁允超給湯臣倍健提取的關鍵詞。

差異化源自于他的“惶”。“所謂順境是來自與同行的對比,但如果把眼界放寬,從健康消費賽道乃至整個消費品行業來看,其實還有著很大差距,也有很多的參照標的和學習榜樣。”梁允超説。

2004年湯臣倍健提出全球原料戰略,2012年打造了行業內第一個透明工廠,這兩大決策無疑讓當時的企業一躍成為行業標桿。梁允超將目光投向全世界,原料産品覆蓋全球23個國家,在巴西、澳大利亞等地建立了五個原料專供基地為的就是甄選優質原料,而透明工廠則在原料甄選、品質管控、誠信溝通等多個層面, 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對行業、企業的信心與認同。

面對線上銷售浪潮的衝擊,湯臣倍健也是毫不畏懼,迅速做出反應。在穩固原有藥店渠道優勢的情況下,自2017年起將“電商品牌化”作為與大單品戰略並列的未來發展戰略之一。針對零食化的趨勢,相繼推出功能性飲品、軟糖、泡騰片等符合年輕人飲食習慣、口感的産品,構築新的業務增長點。在2019 年,湯臣倍健再次出發,在電商專供品種(類)還啟動了獨立的品牌代言體係,推出了線上專業年輕品牌湯臣倍健YEP等係列産品。

比爾·蓋茨有一句名言:微軟距離破産永遠只有18個月。這句話,道出了這位企業創始人無時不在的危機意識。

作為中國最大的營養膳食補充劑企業湯臣倍健,憂患意識也很重。“從整個大的賽道來講,我們的市場份額是有所擴大,但這個優勢還沒有非常強勢。品牌的集中度還不是很高,從更寬泛的層面來看,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明顯的差距。”梁允超認為。

他説,以“向上思維”走出湯臣倍健的“向上曲線”,這是湯臣倍健一直選擇的方向。“向上思維”核心靠的一是創新,二是差異化。産品品質和用戶體驗是標配和長期發展的基本保障,“向上思維”就是要倒逼出足夠創新、足夠差異化來挑戰向上的價值創造競爭,讓用戶獲取更高的産品品質和更好的體驗。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梁允超一直若有所思,“近幾年這些我有人無的優勢在縮小,我需要思考未來,思考湯臣倍健的核心競爭要素。膳食營養補充劑是舌尖上的行業,刀尖上的企業。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居安思危的憂患。”

練內功 換新血 蛻變昭示未來

梁允超有一句話讓記者印象深刻。他説,拿著“舊地圖”,找不到“新大陸”。只有拋開“舊地圖”,用創新思維顛覆墨守成規的觀點和認知,另辟蹊徑,才能找到“新大陸”。確實,創新這個詞已注入湯臣倍健的骨子裏。

他提出再用八年時間,初步完成強科技型企業的轉型。事實上,早在2014年這家企業就開始執行功能性自主創新研發戰略轉型,八年時間有了PCC1基礎研究等階段性科研成果。有了科研時間的積累,他希望未來每隔兩三年都能向市場推出一款由企業研發的高科技含量重功能産品,能切切實實給消費者的健康帶來增量價值;未來能持續在全球發布前瞻性研究成果,給VDS行業帶來增量價值。 

未來,湯臣倍健將聚焦以下三點實現強科技型企業轉型:

首先,實施“科學營養”戰略,持續打造就是不一樣的湯臣倍健“硬科技”産品力和科技競爭力優勢,賦能VDS行業科技含量,帶給VDS行業增量價值。

“科學營養”戰略實施將高度聚集科技核心競爭力打造上,具體實施體現在三個方面:1、通過自有發明專利原料及配方研發,在同質化競爭中形成差異化的優勢;2、開展新功能、重功能産品研發及注冊,將核心技術落實到産品力;3、布局抗衰老和精準營養為代表的前瞻性基礎研究及産業轉化,深化重點領域的基礎研究,落實科研成果産出,促進産業轉化。 

其次,不斷強化和夯實湯臣倍健競爭優勢突出的“高精尖”重功能保健食品的産品科技力,放大湯臣倍健獨特優勢。 

第三,2022年成立湯臣倍健營養健康研究院上海研究中心和AI研究中心。 

“我對湯臣倍健未來的一個畫像。首先給消費者的健康創造價值,其次給生態圈的行業夥伴能帶來價值,要有這種不一樣的核心競爭力,是在重功能、在整個硬科技産品上有它獨創的價值。”梁允超告訴記者。

“什麼叫核心技術?核心技術永遠是時間、投入、布局、積累加運氣,因為有失敗率。為什麼別人超不過去?有的企業拿10倍的資金入場也砸不出來?他有可能需要經歷五年、十年的時間。這就是湯臣倍健未來的‘護城河’。”梁允超表示,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梁允超認為,湯臣倍健要持續求變創新,向全球標桿制藥企業對標學習,致力成為全球科技力和創新力最強的VDS企業之一,帶來VDS行業更大的增量和價值。同時,讓消費者通過非藥的情況下解決健康問題,帶來消費者的增量價值。這是湯臣倍健的戰略性選擇,絕不會動搖。

誠信比聰明更重要

在經歷了新冠疫情後,國民營養健康需求再次爆發,VDS市場在2022年走上了轉型和回暖的雙重挑戰之路。實際上,國內的VDS市場在原料、工藝、標準等品質層面上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但是業記憶體在的誇大宣傳等行銷環節的問題一直是短腿。

談到行業監管和自律,梁允超認為,誠信比聰明更重要。他希望聯合更多企業,包括推動國家層面更重視科學營養。他介紹,在招股説明書中湯臣倍健第一次推出了“膳食營養補充劑”這個概念。膳食營養補充劑(VDS)是以維生素、礦物質及動植物提取物等為主要原料,通過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和生物活性物質,達到提高機體健康水準和降低疾病風險因素的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産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當消費者能清晰的認知VDS膳食營養補充劑,這個行業的春天就不遠了。”

“近年來,中國消費市場從投資熱潮到新消費的興起,帶來了非常多的變化,包括因為疫情影響,很多過去所謂的應急性變化現在逐漸常態化,人群的觸媒習慣等也發生了變化,曾經作為顛覆者形象存在的一些平臺,現在也正在被更新的顛覆。但有兩條線是絕對不能觸碰的,一是法律的紅線,二是道德的底線。”梁允超表示。

李奧·貝納説過:“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亦不至滿手污泥。”在這個行色匆匆的時代,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惑于眼前利益者眾多,勇于摘星者卻太少。

對于走過了二十多年的湯臣倍健,看過了太多浮華和躁動,也練就了一顆不忘來路、不失熱忱的初心。面對不確定、變化莫測的未來市場,湯臣倍健決定要沉心提“質”,用強科技為自己挖出一條“護城河”,做那個改變、創新、永遠為消費者健康帶來更多價值的“摘星人”。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