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集中發布《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等四項政策文件-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15 15:11:42
來源:證監會網站

證監會集中發布《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等四項政策文件

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專題研討班精神,推進建設中國特色資本市場,證監會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牢牢把握強監管、防風險、促高品質發展的主線,落實監管要“長牙帶刺”、有棱有角的要求,突出“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會同有關方面制定出臺了《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關于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關于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以及《關于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標準全面加強證監會係統自身建設的意見》等4項政策文件。

一、《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文件著眼于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全面從嚴加強對企業發行上市活動監管,壓緊壓實發行監管全鏈條各相關方責任,維護良好的發行秩序和生態,提出了8項政策措施。一是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品質。壓實擬上市企業及“關鍵少數”對資訊披露真實準確完整的第一責任,嚴禁以“圈錢”為目的盲目謀求上市、過度融資。對財務造假、虛假陳述、粉飾包裝等行為及時依法嚴肅追責。二是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建立常態化滾動式現場監管機制,用好以上市公司品質為導向的保薦機構執業品質評價機制。三是突出交易所審核主體責任。把防范財務造假、欺詐發行擺在發行審核更加突出的位置。嚴密關注擬上市企業是否存在上市前突擊“清倉式”分紅等情形,嚴防嚴查,並實行負面清單式管理。從嚴監管高價超募。四是強化證監會派出機構在地監管責任。輔導監管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現場檢查切實發揮書面審核的補充驗證延伸作用。五是堅決履行證監會機關全鏈條統籌職責。綜合考慮二級市場承受能力,實施新股發行逆周期調節。大幅提高對擬上市企業的隨機抽取比例和加大問題導向現場檢查力度。六是優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功能銜接。研究提高上市標準。從嚴審核未盈利企業。七是規范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督促企業按照實際需求合理確定募集資金投向和規模,加強擬上市企業股東穿透式監管,防止違法違規“造富”。八是健全全鏈條監督問責體係。擬上市企業和中介機構存在違規情形的,依照《證券法》等規定嚴肅問責。上市委委員和審核注冊人員存在故意或重大過失、違反廉政紀律的,終身追究黨紀政務責任。

二、《關于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文件著眼于推動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和加強投資者保護,圍繞打擊財務造假、嚴格規范減持、加大分紅監管、加強市值管理等各方關注的重點問題,提出了4個方面18項政策措施。一是加強資訊披露監管,嚴懲業績造假。推動構建資本市場財務造假綜合懲防體係,提高穿透式監管能力和水準,努力實現業績穿透、數據真實。加強全方位立體式追責。二是防范繞道減持,維護市場信心。將減持與上市公司破凈、破發、分紅等“掛鉤”。對通過離婚、質押平倉、轉融通出借、融券賣出等方式繞道減持的行為嚴格監管。責令違規主體購回違規減持的股份並上繳價差。三是加強現金分紅監管,增強投資者回報。對多年未分紅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加強監管約束。推動一年多次分紅,在春節前結合未分配利潤和當期業績預分紅,增強投資者獲得感。四是推動上市公司加強市值管理,提升投資價值。壓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體責任,推動優質上市公司積極開展股份回購,引導更多公司回購注銷。

三、《關于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文件聚焦校正行業機構定位、促進功能發揮、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監管效能,提出了7個方面25項政策措施。一是校正行業機構定位。督促行業機構端正經營理念、校正定位偏差,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更加注重客戶長期回報,切實履行信義義務。二是夯實合規風控基礎。完善利益衝突防范機制,嚴厲打擊股東和實控人侵害機構及投資者利益的不法行為。加強行業機構合規風控建設,堅持“看不清管不住則不展業”。三是優化行業發展生態。深入開展中國特色金融文化建設,堅決糾治拜金主義、奢靡享樂、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風氣。切實加強從業人員管理和廉潔從業監管。配合相關主管部門持續完善行業機構薪酬管理制度。四是促進行業功能發揮。更好發揮行業機構維護市場穩定健康運作的主力軍作用。壓實證券公司交易管理職責,提升不同類型投資者交易公平性。進一步壓實投行“看門人”責任,提高價值發現能力。強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設,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提升投資者服務能力。五是全面強化監管執法。堅持機構罰和個人罰、經濟罰和資格罰、監管問責和自律懲戒並重,對無視、損害公眾投資者利益的機構與個人依法堅決予以嚴厲打擊。加強行業機構股東、業務準入管理,完善高管人員任職條件與備案管理制度。六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建立健全覆蓋行業境內外、場內外、線上線下全部業務的穿透式監管體係。加強風險監測防范,健全多層次流動性支援機制,及時穩妥處置風險機構。七是抓好機構監管隊伍建設。

四、《關于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標準全面加強證監會係統自身建設的意見》。文件突出嚴字當頭、直面問題、刀刃向內,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自身建設,推動證監會係統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明確了3個方面的措施。一是突出政治過硬,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性自覺性。把政治性人民性的要求落實到具體監管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強為民情懷,切實維護好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二是突出能力過硬,著力打造堪當重任的監管幹部隊伍。健全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政策措施,引導幹部吃苦在前、實幹在先,在金融報國、鑽研業務上作表率、當先鋒。下大力氣提升監管履職能力。嚴格監管問責,推動監管幹部樹立強烈的風險意識、責任意識。三是突出作風過硬,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從嚴加強幹部監督制度建設。從嚴從緊整治政商“旋轉門”。重拳糾治“四風”頑疾。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剷除腐敗問題産生的土壤和條件。

證監會將堅持係統思維、依法治市,抓緊制定修訂相關配套規則,統籌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同時,堅持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研究出臺所有加強監管、防范風險、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完善有利于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走好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發展之路,為金融強國建設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積極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