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續完善 銀發經濟再拓空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08 09:51: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政策持續完善 銀發經濟再拓空間

字體:

  1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政策舉措。會議強調,發展銀發經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既利當前又惠長遠。要切實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責,加強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要運用好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各類經營主體和社會組織作用,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共同促進銀發經濟發展壯大。要持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重點解決好老年人居家養老、就醫用藥、康養照護等急難愁盼問題,讓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業內專家表示,此次會議對發展銀發經濟、做好基本養老保障的發展路徑進行了整體闡述,明確各類經營主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養老服務體係建設中的作用,強調運用市場化、社會化銀發經濟市場機制的重要性,為下一步持續推動銀發經濟發展提供了政策指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至2022年末,中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8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為19.8%,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2.1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為14.9%。另據國家衛健委測算,2035年左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人,在總人口中的佔比將超過30%。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深,銀發經濟日益重要,在完善基本養老保障制度的同時,要不斷提升社會各方應對老齡化的水準。

  “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是國家戰略,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銀發經濟,不僅有助于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更好滿足老年人生活消費需求,而且有助于發掘潛力優化經濟結構,更好穩增長,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婁飛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強調,“要運用好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各類經營主體和社會組織作用,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共同促進銀發經濟發展壯大。”

  業內專家認為,伴隨老齡化不斷加深、老年人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長,銀發經濟迎來廣闊市場空間,這一趨勢將為更多經營主體與社會組織提供機遇。

  “積極的政策引導將‘撬動’整個銀發經濟市場發展。在我國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後,各方都在主動適應這種變化,最直接的影響是推動非傳統養老産業的企業開始布局、進入銀發經濟市場,如科技企業等。”盤古智庫老齡社會研究院副院長李佳表示,未來將會看到更多類型的企業進入銀發經濟市場,提供更為精準、更多層次的産品與服務,養老産業的結構將發生改變。

  婁飛鵬也提出,市場經營主體要沿市場化、法制化軌道,充分利用數字信息技術優勢,深入研究分析老年人消費需求,優化觸達客戶渠道,採取更多針對性的金融創新。

  大力發展銀發經濟既是提高老年人生活福祉的需要,又順應了經濟社會結構轉型的趨勢。未來,仍需進一步完善銀發經濟市場體係建設。

  “我國在銀發經濟發展過程中,養老産業經營主體規模化經營不足、盈利方面有較大提升空間以及缺少足值抵質押物等因素,導致其在融資過程中面臨相對較多困難。”婁飛鵬認為,在通過政策支援養老産業發展的同時,金融機構要圍繞養老産業發展需要,創新産品和服務模式,提供高品質金融服務推動銀發經濟發展。

  “下一步,為更好推動銀發經濟發展,調動市場積極性,政府需不斷完善基本養老保障制度,同時提供更多市場情況數據支援,讓更多經營主體確切把握市場的基本情況以進行戰略規劃。”李佳説。(記者 張莫 陳涵旸)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