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雪蓋成為農文旅發展新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06 07:45:21
來源:農民日報

冰封雪蓋成為農文旅發展新機遇

字體:

  冬日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皚皚雪原上,觀看牧民們特色的馬上技巧表演,親身體驗策馬揚鞭;在滴水成冰的季節裏,觀察農業科技園區內各種蔬菜的生長,了解未來農業的樣貌;在傳統村落“貓冬”,賞雪山、吃土菜,把酒言歡……近日,記者在新疆的鄉村,感受著當地農文旅發展的勃勃生機。  

  雪原馬場助牧民吃上“旅遊飯”

  在廣闊的喀爾坎特大草原上,一場場盛大的“天馬踏雪”、叼羊比賽正輪番上演,一排排駿馬飛馳而過,氣勢磅薄,馬蹄揚起的雪花,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這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天馬文化園中的場景。“我們現在致力于打造萌馬親子遊樂園、名馬展示苑、遊樂騎乘體驗區,布置了‘姑娘追’、叼羊、馬上技巧等民俗體驗旅遊業態。”天馬文化園副總經理康祖良介紹。

  喀爾坎特大草原位于昭蘇縣,主要由草原和濕地組成,是昭蘇天馬的主要牧場之一。昭蘇縣地處世界養馬業的“黃金區”,馬文化歷史悠久,馬業資源稟賦優越,被譽為“中國天馬之鄉”,是全國馬匹存量最多的縣。

  據了解,天馬文化園于2013年開工建設,佔地5.3萬畝,目前總投資約6億元,堅持生態為基、天馬為魂、創意為要,以馬文化為主題進一步挖掘草原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天馬故鄉”精品旅遊品牌形象,是昭蘇縣積極推進旅遊發展的重要驅動器,也是發展旅遊、弘揚天馬文化、農牧民致富增收的重要平臺。結合伊犁馬常態化賽事以及天馬國際旅遊節活動,目前該園共進行了體育競技賽事12次37場,參賽馬匹487匹,參與人數58744人。

  昭蘇縣文旅局局長高永霞表示,近年來,昭蘇縣依托豐富的旅遊資源,緊扣“天馬”養殖的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蘊,深度挖掘馬業資源和産業優勢,通過政府扶持、資源整合、産業聯動,多措並舉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初步構建成“馬産業+文化旅遊”“馬産業+體育”等融合發展模式,形成育馬、養馬、優質馬匹展示、馬術表演、馬文化宣傳、民俗表演等為核心集參觀、駕騎、體驗為一體旅遊文化區。

  昭蘇縣利用“天馬國際旅遊節”“黃金旅遊季”“天馬冰雪旅遊節”舉辦速度賽、耐力賽等高等級賽馬賽事,打造伊犁馬賽馬賽事品牌,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宣傳草原文化,延伸馬文化旅遊,促進民族風情遊,草原生態遊等旅遊業的發展,助力農牧民增收致富,讓更多的群眾吃上“旅遊飯”。目前,昭蘇縣馬産業全産業鏈年産值已經突破12億元,農牧民每人平均馬業年純收入接近4000元。

  伊犁州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胡江傑介紹,近年來,伊犁結合冰雪資源、民俗文化和非遺業態打造冰雪産品,推進賽馬、叼羊、“姑娘追”“天馬踏雪”、冬宰節等非遺、民俗定點定期展演,聚集人氣,促進了消費。

  農業園區向遊客展現未來農業樣貌

  在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新疆農業博覽園未來農業科技館內,農業技術人員利用科技種菜,讓蔬菜種植充滿科技含量,不僅節約空間,而且産量是普通種植方式的5至8倍。“未來農業科技館落成後吸引了眾多來觀光遊玩的旅客。尤其冬季,館外厚厚的積雪,但館內春意盎然,小朋友在這裏可觀察植物生長,享受冬天裏的暖意。”農業博覽園講解員李小琴介紹。

  未來農業科技館佔地面積1.6萬平方米,採用高透光散射玻璃溫室結構進行建造,就像一座豪華版蔬菜大棚。高透光散射玻璃溫室結構的特點是防凍裂、自動折射光照,不影響植物光合作用。當天,館外氣溫徘徊在零下20攝氏度左右,館內卻暖意融融,始終保持適宜植物生長的溫度。“未來農業科技館使用了智能溫室全自動化。溫室、濕度、光照一直保持蔬菜生長的最佳環境。而且館內的升溫、降溫、濕度、光照由一臺電腦控制即可完成。”未來農業科技館的工作人員説明。

  為什麼蔬菜要坐著“纜車”吊起來種植呢?“它們其實是在‘追太陽’。這是旋轉追光栽培係統,又稱為‘移動式多層立體軌道栽培’。一般情況下,溫室裏種的蔬菜因為位置不同,接受光照的時間有長有短。光照時間較長的,長得就茂盛;光照時間短甚至沒有光照的,長勢緩慢而且體型小。這套係統解決了這個難題,通過自動旋轉,保證每株植物均可獲得均勻的光照,從而更加有效地促進植物生長,大大提升了蔬菜的品質。”工作人員一番話,為我們解開蔬菜坐“纜車”的謎團。

  在館內,記者看到集裝箱也能在農業種植方面有所作為。集裝箱農業為城市居民實現小空間種植蔬菜提供了可能。集裝箱可隨性放在樓頂或閒置的空間。通過LED照明、室內環境控制技術、演算法、模型等,在集裝箱內模擬作物生産所需的“溫、光、水、肥、氣”等要素。在葉菜工廠生産示范區,記者看到葉菜工廠物流化生産裝備完成了一粒種子到移栽、定植、運輸、灌溉、環控、採收、切根、包裝等生産環節的智能化無人操作,做到了“一粒種子到一棵菜”全程無人化作業。

  新疆農業博覽園以綠色休閒、旅遊觀光為核心,以傳播農耕知識、科普教育為延伸,以酒店、長廊餐飲為支撐,以文化行銷、健康娛樂為亮點,成為集農藝一體、産業一體、遊商一體的現代農業旅遊觀光綜合體,其中菊花節、研學遊已經成為博覽園的重要品牌。

  傳統村落讓“貓冬”別有趣味

  最近,昌吉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第七屆鄉村廚王爭霸賽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英格堡鄉月亮地村就是廚王爭霸賽的舉辦地。月亮地村的民宿老板們正召集自家的廚子,制定參賽功能表、購買食材忙得不亦樂乎。英格堡鄉黨委書記呂艷花介紹,除了廚王爭霸賽外,月亮地村還在籌備春節期間的年貨節,農歷小年和農歷臘八也安排了鄉土氣息濃鬱的慶祝活動。

  月亮地村是集傳統民居、民俗、自然景觀于一體的中國傳統村落,也是木壘縣保存最完整的傳統村落之一。村裏至今仍保留著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結構”拔廊房建築群和傳統民俗。

  村民劉珂在月亮地村利用自家拔廊房經營著一家民宿,一共10個標間,都是帶衛生間的套間設置。她在自家民宿的屋頂上,打造了能眺望遠方的露臺。站在露臺上,能看到遠處白雪蓋頂的天山,在暖陽下分外妖嬈。

  2023年12月以來,幾場大雪將村子裝扮得銀裝素裹。“冬天的客人和春夏的客人不同。冬天來的客人更‘宅’,大多數是來村裏‘貓冬’的。他們在村子閒逛拍照;在餐廳享受熱乎乎的農家菜;在天臺山遠眺。尤其是過年期間訂房的遊客,都是衝著村裏的‘年味兒’來的。”劉珂説。

  一進入冬季,民宿老板們都紛紛換了功能表。冰碴駒俐(本地一種羊的肉)、用風幹馬肉做的馬肉納仁飯等冬天特色美食被印在功能表最顯眼的位置。村民説羊肉、馬肉都是當地冬季進補的飲食,羊肉燒條子、羊肉燜餅,八寶飯、湯洋芋等特色美食也不能少。很多遊客就是衝著這些農家美味而來。

  月亮地村黨總支書記閆向福介紹,本村有30多家民宿,旺季的時候經常“一房難求”。隨著民宿的發展,農戶們種的鷹嘴豆、養的土雞,手工制作的饅頭、花卷、手工粉條、挂面,農家自産的胡麻油、石磨麵粉、有機幹菜等,都成了遊客爭相購買的“伴手禮”。

  “2024年春節前夕,我們將籌辦鄉村廚王爭霸賽,專門邀請縣城裏知名飯店的廚師做專家評委,由村民和遊客做現場評委,評選出大家心目中最好吃的美味。過年前後,村裏還有年貨節等其他慶祝活動。村裏的年味兒將更濃更有特色。”閆向福介紹。

  據介紹,木壘縣充分發揮傳統古村落、特色美食優勢,加快發展特色民宿,圍繞逛古村、賞美景、品美味等主題,牽動遊客鄉愁,助推鄉村旅遊産業發展。(記者 李婧 趙倩倩)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