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1 17:35:35
來源:新華社

《亞洲數字經濟報告》: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遙遙領先

字體:

  博鰲亞洲論壇12月21日發布的《亞洲數字經濟報告》顯示,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遙遙領先,2022年達到7.47萬億美元。日本位居第二,規模為2.37萬億美元。韓國位居第三,規模為9523億美元。此外,印度、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印度尼西亞、以色列、馬來西亞數字經濟規模也都超過1000億美元。

  “中國是世界上數字經濟發展環境最友好、勢頭最強勁、應用最廣泛的國家之一。”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數字經濟”。可以預期,數字經濟將繼續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12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亞洲數字經濟報告》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報告指出,數字經濟已成為亞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源。2022年,亞洲14個代表經濟體數字經濟規模達12.8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3.5%,佔GDP比重為38.5%。産業數字化成為亞洲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0.6%,其中,第三産業引領行業數字化融合滲透,一二三産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8.3%、23.1%和39.2%。

  截至2022年底,中國已與17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30個國家簽署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與1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關于加強數字經濟領域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數字絲綢之路’聚焦推動合作國家間互聯互通和創新發展,為共建國家經濟發展和産業數字化轉型帶來了機遇。”李保東説。

  報告指出,亞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存在較大區域數字鴻溝,中國、日本、新加坡和韓國等成熟市場處于數字基礎設施布局和建設的發展前沿,其他國家仍面臨布局不完備、投資不足、技術支撐不足等障礙,基礎設施建設薄弱。

  李保東表示,亞洲各國應當合力推動共用數字經濟發展紅利,加強網絡建設和研究合作,推動資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大政産學研在智慧農業、工業互聯網、數字醫療等領域合作,推廣領先國家在産業數字化、金融科技、共用經濟等領域的發展經驗。此外,亞洲國家也應充分利用多雙邊合作,加深數字經濟國際治理規則合作。(記者潘潔)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3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