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18 07:16:28
來源:北京日報

塑膠餐盒回收卡在哪兒?

字體:

  原標題:試點一個多月,外賣餐盒規模化回收率僅5%左右

  塑膠餐盒回收卡在哪兒?

  輕觸幾下手機,便能叫來一份熱乎乎的飯菜,但隨之産生的垃圾卻沒那麼容易解決。目前,北京外賣日均單量超200萬單,每天消耗的塑膠餐盒高達數百萬個。

  今年10月底,北京開始試點規模化回收外賣餐盒。記者近日調查發現,與龐大的消耗量相比,目前餐盒規模化回收比例僅佔5%左右,降低餐盒帶來的“白色污染”依然任重道遠。

  障礙1:

  分類不夠細 餐盒難進回收桶

  在北京現有垃圾分類體係中,餐盒屬于被污染的塑膠制品,按要求應被投到“其他垃圾”桶內,並沒有真正納入回收渠道中。此次規模化回收試點,本市在部分小區和寫字樓內單獨設置了餐盒回收專用桶。

  得益于居民垃圾分類水準較高,來北家園成為朝陽區來廣營鄉唯一嘗試餐盒規模化回收的小區。小區有十幾棟樓、2000多戶居民,餐盒專用桶僅設置在垃圾回收驛站裏,並沒有與其他垃圾桶一樣直接放在樓前的垃圾分類點。

  “搞活動的時候會特意把餐盒送到驛站兌換獎品,但現在也懶得跑了。”小區居民趙女士説,回收驛站距離很多住戶較遠,而且餐盒攢好些天也賣不了幾毛錢,所以大家仍將外賣餐盒扔進樓門前的垃圾桶裏,與其他垃圾混雜在一起。

  顯然,如何為餐盒設桶還需摸索。“把桶設在最靠近居民的垃圾分類點最方便,回收效率也高。但北京現有政策對垃圾桶的設置有嚴格規定,沒辦法在分類點單設餐盒回收桶。”一家回收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垃圾分類過程中分揀不出餐盒,餐盒回收率自然上不去。

  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再生塑膠分會秘書長王永剛説,有條件的話單獨設餐盒回收桶當然最好,但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考慮將外賣餐盒放入可回收垃圾桶。

  障礙2:

  餐盒不值錢 廢品站白給都不要

  廢品能賣錢,自然就會有人願意分揀。但記者在朝陽區雙井、豐臺區方莊等地走訪發現,無論是廢品回收站、還是拾荒者,大多對外賣餐盒不感興趣。

  世華泊郡小區回收站裏,工作人員直接拒絕了前來賣餐盒的居民。朝陽區東壩一家廢品回收站負責人直言:“礦泉水瓶可按每公斤2元回收,外賣餐盒白給都不要!”

  同屬廢舊塑膠制品,外賣餐盒和礦泉水瓶為何待遇大不同?王永剛解釋,礦泉水瓶回收率已高達90%,因為粉碎成塑膠顆粒後可用于生産化纖産品,甚至加工成環保絲巾、手袋等,已經有穩定市場需求;但外賣餐盒的再利用價值各方還缺乏了解,也缺乏回收動力。

  記者從河北等地多家再生塑膠廠商獲悉,PP(聚丙烯)材質的餐盒可用于加工成再生塑膠,已應用于汽車、電子、家居等行業,只是回收渠道剛開始搭建,公眾知曉率太低。

  在來北家園等實現餐盒回收的小區,透明塑膠餐盒的價格已經賣到每公斤2元,與礦泉水瓶基本一致。不過,如果透明餐盒與其他彩色、非PP材質的餐盒混雜在一起,就只能按普通塑膠價格回收,每公斤價格只有幾毛錢。“餐盒又臟又佔空間,帶不帶PP標識得仔細分辨,價格一低,更沒人願意分揀了。”驛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注意到,北京眾多餐企提供的餐盒顏色、材質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家門店的餐盒也有好幾種。有的餐飲企業出于品牌形象考慮,還在餐盒上印制各種圖案。“一些餐盒顏色太深,回收打碎成顆粒後很難二次利用。”王永剛建議,餐盒標準應盡量統一,餐飲企業最好使用再生價值更高的透明餐盒。

  障礙3:

  回收成本高 試點企業“吃不飽”

  昌平區TBD雲集中心2號樓C座寫字樓也在試點餐盒回收。中午1點左右,白領們陸續吃完午飯。雖然每層都設有餐盒專用回收桶,但10多分鐘裏,連續有5人隨手就將裝有餐盒的手提袋丟進其他垃圾桶。記者注意到,這些手提袋裏都有兩三個餐盒,且每個餐盒裏都剩有飯菜。

  稍後,保潔人員趕到垃圾桶旁逐一打開外賣包裝,倒出廚余垃圾,分揀出餐盒。這棟只有8層的寫字樓,中午共産生150多個廢棄餐盒,需要兩位保潔員花一個多小時分揀、清理。“讓大家養成主動把餐盒清理幹凈再扔的習慣太難了。”保潔員感嘆。

  “增加一條餐盒處理生産線不難,但整個回收過程的人工成本投入太高。”廣利福源公司是美團“青山計劃”在北京聯動的三家餐盒規模化回收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李浩然説,到小區、寫字樓回收餐盒,需要安排司機和車輛進行運輸,甚至安排專門人員值守垃圾桶,運營成本太高。

  “開車出去拉一趟舊紙箱能賺幾百元,拉一趟餐盒可能連油錢都不夠。”另一家餐盒回收企業愛心自強回收中心相關負責人説,企業利用分布在小區周邊的多個轉机站對餐盒進行分揀,每個轉机站有兩人,人力成本較高。此外,外賣餐盒油污較重,清洗難度大,也增加了回收成本。

  規模效應可以降成本,但眼下回收企業恰恰面臨“吃不飽”的難題。“目前分揀線超過80%的時間都是閒置的。”李浩然算了一筆賬:如果把各項成本算進來,餐盒回收量至少要擴大到目前的10倍左右才有可能實現盈虧平衡。以人口密集的回天地區為例,他估算每天産生的外賣餐盒總量約4噸,但目前公司在該地區的餐盒日處理量僅為400公斤左右。

  3家試點企業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平均每天回收餐盒的總量共計約3噸。如果以北京日均消耗300萬個20克重的餐盒粗略計算,每天消耗的外賣餐盒總重約60噸,這意味著實現規模化回收的餐盒比例還只有5%,絕大部分只能與其他垃圾一起焚燒處理。

  記者手記

  小小餐盒回收還需多方協同發力

  仔細觀察回收鏈條不難發現,外賣餐盒使用、分類、回收相互影響:餐飲企業使用五花八門的外賣餐盒,增加了分類回收的難度;垃圾分類不精細,導致回收價格上不去的同時,也推高了回收成本。

  現階段提高餐盒回收比例的有效方式,是提升垃圾分類的精細化水準,增設餐盒專用回收桶或可回收垃圾桶,同時鼓勵廢品回收站點積極回收塑膠餐盒。這需要城市管理部門統籌規劃,不斷優化本市垃圾分類回收體係。

  今年,汽車産品已開始試點生産者責任延伸,將生産者對其産品承擔的資源環境責任延伸到回收利用等環節。餐盒回收,同樣需要商家、外賣平臺、消費者等多主體共同承擔責任。當成本體現到每一方身上,大家才會反思現有商業模式的弊端,探索源頭減量以及更優的環保替代方式。(記者 曹政 楊天悅)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3003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