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22 21:46:53
來源:新華網

我國審定推出一批優質高産農作物新品種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于文靜)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品種審定公告,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根據種子法、《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有關規定,審定通過了1304個水稻、玉米、大豆、棉花新品種。

  這是記者22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據了解,此次審定公告新推出了一批優質綠色水稻、耐密宜機收玉米、高油高産大豆、優質短季棉品種。從審定品種情況看,這四類作物品種創新都取得了一係列新進展、新突破:

  ——水稻方面,審定通過米質達到國標1級優質米品種50個,較上年增加6個;兼具高産、優質、綠色的“三好品種”28個,同比增加6個。

  ——玉米方面,審定通過15個籽粒機收品種,覆蓋三大主産區,籽粒含水量平均為23.7%,同比下降0.56個百分點;耐密品種選育方面,“鄭原玉333”“鄭品玉608”等品種在西北種植密度每畝可達6000株以上。

  ——大豆方面,審定通過17個高油高産大豆新品種,佔比達到五分之一,畝産最高達到240公斤,含油率最高達到22.97%,同時篩選推薦了7個適合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大豆品種。

  ——棉花方面,審定通過纖維品質優質I型和II型品種26個,佔比達到51%;生育期小于110天且品質不低于II型的短季棉品種2個,可用于黃河流域棉區麥後直播棉種植和長江流域棉區擴種油菜茬口銜接。

  據悉,國家品審委按照種業振興市場凈化行動安排部署,正組織持續推進品種審定綠色通道和聯合體試驗整治,不斷規范品種審定試驗,同時加快修訂小麥、棉花品種審定標準,多措並舉為糧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積單産提升提供有力品種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98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