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22 18:07:19
來源:新華網

從三季報看互聯網平臺企業業績增長態勢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從三季報看互聯網平臺企業業績增長態勢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近期,一些大型互聯網平臺企業陸續披露三季度業績。從已披露的財報看,互聯網平臺企業業績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引起市場各方關注。

  在三季度,阿里巴巴營收同比增長9%,利潤同比增長34%;京東集團經營利潤93億元,為歷史新高;騰訊控股營收同比增長10%;百度凈利潤同比增長23%……大型互聯網平臺企業延續今年上半年的勢頭,三季度業績仍在快速增長。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係列穩增長的政策舉措,推動國內經濟復蘇步伐加快,也帶動了互聯網平臺企業的業績持續增長。

  電商平臺是互聯網平臺中頗具代表性的一個領域。招商證券商業互聯網行業首席分析師丁浙川説:“當前電商渠道在整體消費中已經佔據較高份額,電商平臺企業業績表現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復蘇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前10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8.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6.7%,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

  丁浙川認為,今年以來各大電商平臺企業商品交易總額及收入整體均恢復同比正增長。一方面是經濟持續復蘇和物流快速恢復,另一方面是電商行業整體提高線上商品性價比,提升下沉市場用戶滲透率及活躍度,為電商平臺企業業績增長提供新動力。

  追求品質更好、性價比更高、服務更到位的網上消費趨勢,正在推動電商平臺企業加快調整經營策略,追求差異化發展,以謀求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尋找到更多增長新機遇。

  在企業三季報中,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許冉提到,京東集團三季度利潤水準達到歷史新高,這主要得益于企業在價格競爭力和平臺生態建設方面的主動努力及供應鏈優勢。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透露,企業正優先對技術和創新進行投入,這為集團業務帶來新增長。

  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帶動下,互聯網平臺企業在人工智慧、創新服務等方面加大投入,為企業創造了新的業務增量。百度的“文心一言”、字節跳動的“雲雀”、騰訊的“混元”等多個國産大模型産品已經投入應用。百度、騰訊、阿裏等企業均在廣告、行銷等業務重點場景有所發力,提供面向廣告主、商家端的效率工具。

  “視頻號和小遊戲等新興業務為我們貢獻了高利潤率的收入來源。”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我們正在加大投資人工智慧模型,為我們的産品賦予新的功能,並提升對內容和廣告的精準推薦能力。”

  今年7月中旬召開的平臺企業座談會為互聯網平臺企業健康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今年以來,阿里巴巴、唯品會等多個平臺企業持續開展股票回購,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對長期經營乃至宏觀經濟的信心,傳遞出積極信號。”丁浙川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98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