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22 09:47: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智能制造乘勢而上 就業崗位頻頻上新

字體:

  秋招正當時,不少制造業企業也紛紛招兵買馬。不僅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等新興産業人才缺口加大,制造業的智能化、數字化轉型也釋放出不同于以往的人才需求。就業新風向引領下,促人才供需,多方多策積極激發制造業的就業新動能。

  一方面,制造業中的一些新興産業發展向好,釋放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和人才需求。

  以近年來發展快速的國內新能源汽車産業為例,智聯招聘聯合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23年汽車産業人才發展報告》顯示,今年1至7月,汽車産業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6%,其中新能源汽車業務領域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18%。

  此前,比亞迪公布了2023年校招生情況,校招總人數3.18萬人,其中碩博佔比達61.3%。理想汽車近日開啟2024校園招聘,記者從理想汽車官網獲悉,其整車研發開放職位239個,演算法與軟件開放職位220個,是除了服務與銷售之外開放職位最多的兩類崗位。

  另一方面,傳統制造業加速向智能化、數字化轉型,對數字人才、復合型人才的需求度也更高。

  記者從廣州淩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淩瑋科技”)獲悉,作為一家新材料企業,淩瑋科技特別關注電腦、化工研發、化工應用技術和化工工藝等崗位的人才引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數字化工廠的轉型方面,硬體設備和軟件係統的升級十分重要,對企業人才招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80位左右技術、數控方向的生産人才。

  新能源發電解決方案平臺企業晶澳科技在過去幾年産能規模以成倍的速度在增加。記者從該公司獲悉,公司每年人員需求以30%-40%左右的增速增加,而且光伏行業這幾年技術發展較快,公司對人才尤其是高水準工程師和復合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

  智聯招聘數據顯示,2022年智能制造領域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53.8%,2020年至2022年招聘職位數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其中新能源行業同比增速97.6%。“在制造業轉型過程中,高技術制造業的技術性崗位相比職能性崗位人才需求更大。”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表示。

  而從就業市場的供給端來觀察,當下的制造業早已不是刻板印象中的“藍領、車間、流水線”。隨著制造業的轉型發展,制造業崗位對應屆生的吸引力進一步凸顯。李強表示,在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中,工作條件改善,薪酬待遇提高,職場人對制造業的認知不再是“活累錢少環境差”。“最直觀的體現就在薪資水準上,最新數據顯示,制造業的招聘薪資水準相對較高。”李強説。

  “在‘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的新型工業化發展浪潮下,制造業的産業升級和轉型發展給年輕人帶來了新的就業選擇和發展空間;同時,制造業企業也需要更多具備新技術、新模式和新理念的年輕人才來推動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和綠色化發展,這是時代的共贏選擇。”久吾高科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黨建兵告訴記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制造業的人才供需之間仍存在不匹配的問題。盡管制造業轉型升級帶來了更大的就業吸納空間,願意選擇制造業的年輕求職者也在增加,但是不少企業還是反映“較難招到合適的人才”。業內人士認為,為了緊隨制造業發展新趨勢和就業新風口,校企合作、産教融合要進一步走深走實,促人才供需更加匹配。

  記者從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其與清華大學、重慶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30余所重點高校建立合作關係,抓住“企業需要什麼人、如何提前介入”這個關鍵,探索建立“共建培養平臺、共商教學計劃、共組導師團隊、共管實訓過程”模式,校招引才數量、品質實現“雙提升”。

  “匯博機器人將先進制造領域最新的機器人技術、PLC技術、機器視覺技術等融入院校課程,把企業的典型係統整合項目轉化成教學案例,校企共同開發課程及教材,使學生能夠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這些技術和應用。校企共同開展現場工程師培養,共同開發現場工程師培養體係,共同開展人才培養評價等,為先進制造領域提供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匯博機器人集團副總裁崔曉輝表示。

  “就業的新風向也會帶來跨界和跨學科合作、持續學習和培訓的市場新風向,人才招聘和就業將會更加注重候選人多學科知識的交叉融合、持續學習能力和培訓背景,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和任務需求。”黨建兵表示。(記者張莫 陳涵旸)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98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