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21 09:40: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前三季度海洋生産總值達7.2萬億元

字體:

  11月20日,自然資源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司長何廣順表示,前三季度,全國海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海洋生産總值7.2萬億元,同比增長5.8%。

  具體來看,海洋新興産業發展態勢良好。前三季度,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持續向好,交付海工訂單金額同比增長50.0%。海上風電新增並網容量和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4.8%、19.2%,在建和新開工海上風電項目規模約1940萬千瓦,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00萬千瓦。我國首臺自主研發的兆瓦級漂浮式波浪能發電裝置“南鯤”號完成研建並開展發電試驗。

  傳統産業方面,前三季度,海洋油氣供給能力持續提升,全國海洋原油和天然氣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6%、9.7%。海洋船舶工業延續向好態勢,新承接海船訂單、海船完工量、手持訂單量同比分別增長40.2%、23.3%、34.3%。從海洋客運來看,海洋旅客周轉量、客運量同比分別增長125.9%、121.0%,增速較1至8月分別加快4.0、0.4個百分點。

  在各個指標向好的同時,涉海企業經營情況也總體改善。超五成涉海企業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較上半年提高5.9個百分點。企業預期保持樂觀,超六成企業預計全年營收實現增長,超八成企業用工人數增加或保持穩定。

  何廣順説,從前三季度看,海洋傳統産業和海洋新興産業的發展都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和亮點。例如,前三季度海船市場份額保持全球領先,交付的高技術、高附加值船舶顯著增加;海洋旅遊業加速進入全面恢復新階段,前三季度海洋客運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重點監測的沿海城市中,威海、汕尾等小眾目的地熱度和客流高漲。

  “一些積極的變化反映出2023年以來海洋經濟延續恢復向好態勢。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國內需求仍顯不足,海洋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仍需鞏固。”何廣順説。

  前三季度,沿海港口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超10%,但受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匯率波動等因素影響,海運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1.3%。

  對此,何廣順表示,隨著國家宏觀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和經營主體信心的增強,海洋産業內生動力不斷提高,預計全年我國海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其中,海洋制造業全年海工市場穩中向好的主基調沒有改變,海洋藥物和生物制品、海水淡化、海上風電、海洋資訊産業等新興領域預計後續發展態勢較好。(記者 梁倩)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