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14 12:17:07
來源:新華網

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706.5萬戶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706.5萬戶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市場監管總局14日發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經營主體數據顯示,我國經營主體內生動力持續增強。截至2023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民營企業數量超過5200萬戶,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達到92.3%。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706.5萬戶,同比增長15.3%。

  區域發展更加均衡。前三季度,東、中、西、東北四大板塊民營企業均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東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351萬戶,同比增長12.6%;中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176.6萬戶,同比增長16%;西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149萬戶,同比增長23.3%;東北地區新設民營企業29.9萬戶,同比增長7.4%。

  民營企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第一、二、三産業新設民營企業分別為28.4萬戶、111.6萬戶、566.5萬戶,第三産業佔比超過八成。依托強大市場的優勢,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行業持續快速發展,“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新設民營企業增速分別達到40.3%、23.1%和17.4%。

  “四新”經濟成為民營經濟發展的新優勢。前三季度,新設“四新”經濟民營企業300.4萬戶,佔同期新設企業總量的四成,其中“新型能源活動”同比增長最快。截至2023年9月底,我國“四新”經濟民營企業已經超過2087.3萬戶,新經濟新業態保持強勁發展態勢。

  個體工商戶是穩就業、促增長、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作,各項政策措施疊加發力,全國個體工商戶數量穩步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出現了明顯的復蘇勢頭。

  數量品質同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1719.6萬戶,同比增長11.7%。截至2023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22億戶,佔經營主體總量的67.3%。隨著個體工商戶的發展壯大,今年以來,全國已有超過7萬戶個體工商戶成功轉型升級為企業。

  民生相關行業回暖。前三季度,新設個體工商戶數量百萬級以上的行業主要有批發零售、住宿餐飲、農林牧漁和居民服務業,分別為889.5萬戶、251.6萬戶、136.3萬戶、134.1萬戶。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新設個體工商戶增速較快,同比分別增長68.4%、53.1%、41.1%。

  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的三次産業佔比分別為7.7%、4.4%和87.9%,增速同比分別為8.2%、7.2%和12.2%,第三産業增速最快,數量佔比近九成。同期,新設“四新”經濟個體工商戶657.4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16.4%。調查顯示,開展網絡直播、微商電商等線上經營的個體工商戶佔比較今年初提升了5.7個百分點。

  外商投資企業是連接國內外市場、促進經濟雙迴圈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外商投資企業(含分支機構,下同)68.4萬戶,較去年底增加1.5%。今年以來,隨著疫情影響的消退,外商投資企業信心不斷恢復,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持續向好。

  新設外商投資企業穩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國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6586戶,超過疫情前同期水準。6月、9月單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均超過6600戶,向好勢頭明顯。

  服務業恢復較快較好。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服務業外商投資企業43193戶,同比增長32.6%。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商務租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等行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分別增長47%、41.9%、33.2%、18.6%。新設高技術服務業外商投資企業9677戶,同比增長11.7%。

  外資來源地保持穩定。前三季度,韓國、美國、日本等仍然是位居前列的新設外商投資法人企業(不含分支機構)的外資來源地。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同比增長較快的來源地主要包括俄羅斯、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前三季度,浙江、廣東、福建三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分別增長112.5%、41.4%和29.3%。

  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積極發揮職能作用,依法平等保護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實施分型分類精準幫扶、促進個體工商戶高品質發展,營造有利于企業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97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