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12 17:50:26
來源:新華網

區域發展新亮點|同比增長7% 前三季度長江幹線集裝箱吞吐量穩中有進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同比增長7% 前三季度長江幹線集裝箱吞吐量穩中有進

  新華社記者

  11月上旬,有著“川鄂咽喉”之稱的湖北宜昌江水澄碧。葛洲壩下遊的白洋港橋吊起落不停,一邊是一艘艘滿載貨物的巨輪有序靠泊,一邊是堆場內集裝箱整齊排列。

  “得益于經濟快速復蘇,三季度宜昌白洋港主要指標進一步回暖,港口吞吐量達78萬噸,同比增長3.69%,尤其是集裝箱吞吐量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同比增長23.88%。”宜昌市水路交通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胡繼學説。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長江幹線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8.2億噸,同比增長7.4%;集裝箱吞吐量193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7%。

  記者近期走訪長江幹線部分港口發現,港口吞吐量持續穩定增長。據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劉亮介紹,今年以來,長江航運智能管理平臺、綜合保障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等三大平臺建設持續推進,統一開放的長江航運市場加快構建,長江航運現代化不斷見行見效、走深走實。

7月5日,船舶在武漢陽邏港區水域行駛(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在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集裝箱貨輪緩緩駛入港口依次停泊,10多臺橙色橋吊不停作業,集裝箱卡車來回穿梭。前三季度,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各項運作指標持續向好,貨物吞吐量2044.2萬噸,同比增長9.8%;集裝箱量75.8萬標箱,同比增長8.2%。

  從長江“黃金水道”順流而下,地處長江中下遊的安徽港口集團蕪湖有限公司國際集裝箱碼頭一派繁忙景象。前三季度,安徽港口集團蕪湖有限公司集裝箱吞吐量、件散貨吞吐量分別同比增長14.04%、46.16%。

  隨著智慧港口建設推進,數字化手段、創新型協同進一步提升港口作業效率,釋放運輸潛能。

  “我們與上海洋山港強化協同合作,加快智慧港口建設,創新航線共艙管理新模式,共建江海聯運綠色示范,船舶計劃準點率提高到90%以上,裝載率由54%提高到85%以上,通過區域協同合作,進一步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的‘黃金效能’。”安徽港口集團蕪湖有限公司蕪湖港務公司總經理助理束順全説。

  新能源等産業快速發展,支撐著交通運輸數據的增長,暢通的物流也為相關産品運輸提供保障。

  近年來,安徽大力培育汽車産業,安徽省港航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合肥港、蕪湖港積極對接屬地車企,大力發展港內整車裝箱業務,通過集裝箱運輸方式助力解決省內車企汽車出口物流難題。前三季度,安徽省港航集團有限公司完成汽車集裝箱運輸量38萬輛,同比增長約160%。

  作為長江內河最大的港口之一,南京港正打造安全、高效、經濟的新能源産品運輸通道。南京港聯合上下遊企業共同開創“國內集港裝箱+海運服務+國外拆箱配送”的新能源汽車及鋰電池等零配件集裝箱全程物流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今年1月至10月,南京港集團完成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4.6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0.03%。

圖為西部地區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兩江新區果園港。(重慶兩江新區宣傳部供圖)

  前三季度,多式聯運、江海直達等運輸方式在長江幹線加速發展。武漢至日韓集裝箱國際直航江海直達航線實現運力倍增,長江中遊至寧波舟山港特定航線江海直達船隊規模持續擴大。

  劉亮表示,未來將繼續推進綠色發展轉型、智慧長江建設等,提升長江“黃金水道”通過能力,推動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取得實效。(記者魏一駿、李思遠、王菲、周凱、楊紹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97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