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08 14:36:45
來源:新華網

區域發展新亮點丨11.3萬億元 前三季度長三角外貿新動能強勁

字體:

  新華社杭州11月8日電 題:11.3萬億元 前三季度長三角外貿新動能強勁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潘曄、胡銳

  外貿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努力通過新技術新産品開拓新市場;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新三樣”出口增長明顯,民營經濟對外貿的貢獻度不斷提升;政策紅利顯現,為企業開拓市場營造更好環境……記者近期在長三角走訪發現,今年前三季度,滬蘇浙皖外貿新動能強勁。

  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長三角3省1市進出口總額達11.3萬億元。其中,上海、浙江、安徽進出口分別增長2.7%、5.0%、6.1%,高于全國平均水準,江蘇外貿規模連續5個月環比增長,呈現持續回升態勢。

  7月29日,今年全國第10000列中歐班列從義烏西站發車。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記者走進位于安徽宣城的安徽華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見偌大的廠房裏機器高速運轉,一塊塊太陽能電池板裝配下線。三季度,該公司海外市場出貨量約230兆瓦,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85%。

  “面對三季度海外市場進入淡季且光伏組件價格下行等不利因素,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並積極與科研機構開展合作,使産品競爭力不斷提升,同期出口量創下了歷史新高。”華晟新能源負責人徐曉華説。

  華晟新能源的表現是長三角外貿亮點的縮影。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新三樣”産品成為支撐長三角外貿的新動能。前三季度,上海“新三樣”産品出口1303.7億元,增長79.5%,佔同期出口總值的10%;浙江的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出口分別增長8.7%、47.6%和54.8%;安徽“新三樣”合計出口增長達26.4%。

  江蘇的新能源産業,不僅把産品賣到海外,也把工廠延展到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不久前,江蘇經貿代表團前往烏茲別克斯坦、阿聯酋、沙特等國家,與當地政企對接交流,進一步提速合作區建設,並在能源、交通等領域達成30多項合作意向。

  外部環境復雜多變、國外市場需求萎縮、生産要素成本增加……受訪企業普遍表示,今年以來外貿面臨不小的壓力與挑戰。但同時,民營經濟的韌性也得到充分體現。

  義烏國際商貿城內,經營戶正在與國外客戶洽談。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在義烏國際商貿城,經營戶項麗莉感受到杭州亞運會帶來的溢出效應。“今年以來,乘著亞運會的東風,我們主營的籃球、足球、排球等球類銷售迎來爆發期,銷售額同比增長了30%以上。”項麗莉説。

  項麗莉告訴記者,如今海外訂單有小單化的趨勢,但是客戶對品質有更高要求,公司正在不斷增加研發投入,逐步向中高端轉型。

  1至9月,浙江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8.73%;江蘇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4.2%,佔全省外貿比重提升至43.9%,拉動全省進出口1.7個百分點。

  浙江工商大學浙商研究院副院長楊軼清認為,今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發布以來,各地各部門密集出臺配套政策,細化落實相關部署,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助力民營企業為穩住外貿基本盤貢獻積極力量。

  今年6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政策紅利不斷釋放,長三角對RCEP貿易夥伴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規模持續擴大。業內人士認為,外貿企業通過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多元化布局市場結構,可有效降低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96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