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 31 22:26:22
來源:新華網

我國將進一步加強防控草地貪夜蛾等重大入侵有害生物國際合作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胡璐)防控草地貪夜蛾是全球農業面臨的共同挑戰。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吳孔明31日説,要廣泛開展並深化防控草地貪夜蛾等重大入侵有害生物的國際合作,共同努力構建全球聯防聯控體係。

  他是31日在于北京召開的全球草地貪夜蛾可持續防控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吳孔明表示,中國是農業大國和糧食大國,發展糧食生産主要經驗之一就是堅持防災減災。2018年草地貪夜蛾入侵中國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全面動員部署,落實防控關鍵措施,經過持續治理,防控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不僅創新了防控機制、構建了有效的綜合防控技術體係,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目標,也減少了向東南亞各國回遷的蟲源。

  他説,自2020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啟動實施全球草地貪夜蛾防控行動以來,中國農科院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設計並實施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項目“加強區域協作以實現草地貪夜蛾的可持續防控並促進全球糧食安全”。2022年,中國農科院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建了創新平臺,努力發揮技術與人才優勢,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為發展中國家農業科技體係建設提供有效解決方案。

  未來,吳孔明説,要廣泛開展並深化防控草地貪夜蛾等重大入侵有害生物的國際合作,推動病蟲害的發生危害資訊、先進防控技術、防控管理經驗等方面的交流。強化全球草地貪夜蛾等重大入侵有害生物監測預警機制建設,解析病蟲害跨境遷移流行規律及成災機制,構建跨境病蟲害監測及防控技術體係,提升科學防控水準。

  據了解,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農科院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植物生産與保護司共同主辦,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和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承辦。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