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9/ 15 17:29:30
來源:新華網

渝湘海關簽訂協議支援長江經濟帶發展

字體:

  新華社重慶9月15日電(記者伍鯤鵬)記者15日從重慶海關獲悉,重慶海關與長沙海關近日正式簽署《深化跨關區協同合作備忘錄》,明確將從6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加快實現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融合,推動“黃金水道”釋放“黃金效益”。

  此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包含共同建立聯繫協調機制、共同加強物流通道建設、共同加強業務合作交流、共同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等6個方面,共20項具體合作舉措。其中,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智慧物流監管是渝湘兩地海關合作的重點之一。

  依托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聯合打造長江物流智慧監管係統,兩地海關已共同開發上線了船舶運作監管、集裝箱監管、電子圍欄、智能預警、物流組織協同等5類與水運作業緊密相關的功能模組,推動兩地海關、運輸企業、口岸管理部門等業務係統互聯互通、數據資源共用共用,實現貨物裝提流程再造和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今年前8個月,重慶水運口岸外貿集裝箱吞吐量達50.30萬標箱,同比增長22.38%,長江水運發展優勢穩固而突出。

  根據合作備忘錄,渝湘海關未來將共同開展單一窗口“西部陸海新通道”模組功能建設開發,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智慧物流監管,共同推進“中歐班列”發展;提升統計分析研究水準,加強法治工作交流合作;強化開放平臺聯動發展,共同培育經營主體,共同支援特色農食産品擴大進出口;發揮聯合打私合力,加強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合作。

  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兩地海關將以《深化跨關區協同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長江沿線省區市的交流互動,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全面助力長江經濟帶上“一帶一路”的戰略支點建設,加快構築內陸高水準對外開放新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86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