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9/ 03 23:59:03
來源:新華網

旅遊“跨界”融合促綠色發展——2023中國(阿爾山)旅遊大會觀察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3日電  題:旅遊“跨界”融合促綠色發展——2023中國(阿爾山)旅遊大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賀書琛

  9月,大興安嶺林區涼意漸濃,滿目蒼翠的小城阿爾山市卻熱度正盛。9月2日至3日,由文化和旅遊部、新華通訊社、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中國(阿爾山)旅遊大會在興安盟阿爾山市舉辦,全國各地文化和旅遊業界代表齊聚這座以旅遊聞名的小城,共話旅遊“跨界”融合促綠色發展。

  推進産業融合 共話旅遊多元價值

  旅遊大會期間,先後舉行“文旅融合 綠色發展”“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旅遊促鄉村振興助共同富裕”等主題論壇,數十位專家、代表暢談文旅産業融合,共話旅遊在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地區發展、産業提升等方面發揮的多元價值。

  “旅遊是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會上説,近年來各地因地制宜、乘勢而上,積極推進産業融合,豐富旅遊産品供給,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旅遊改變了丁大媽一家的生活。”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饒祥碧會上介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丁大媽一家有六個民族,作為當地最早辦起家庭客棧的人,丁大媽將民族融合家庭文化傳遞給往來遊客,受到遊客熱捧,旺季一房難求。

  據旅遊大會期間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23中國旅遊度假發展報告》,中國度假産業發展已初步形成景區聯動發展、住宿場景打造、産業集群發展等模式。旅遊“跨界”“出圈”推進産業融合,不斷拓寬旅遊業態。“農業+文旅”的三華李度假區、“工業+文旅”的青島啤酒花園、“體育+文旅”的紹興柯橋酷玩小鎮等産業融合實踐,打通産業壁壘,提升地區發展價值。

  推進共同富裕 探討聚焦鄉村振興

  會上,文化和旅遊部與新華社共同啟動“我為鄉村做設計”活動,同時舉行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授牌儀式。

  “鄉村旅遊能夠把鄉村優秀傳統文化、自然鄉土風貌與現代旅遊需求有機結合起來,帶動鄉村産業融合、人居環境改善和村民增收致富。”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鄉村旅遊和創意産品指導處處長張曉莉在論壇上介紹。

  “近年來,內蒙古各地積極探索鄉村旅遊發展的路徑和模式,打造了一批文旅助力鄉村振興的示范村。”內蒙古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蔚治國説。

  大會期間舉辦“阿爾山這十年”展覽。10年前,阿爾山市鄉村的老百姓大多住著“板夾泥”老房子,賴以為生的林業資源日漸枯竭,生活條件差。2012年,阿爾山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生態建設為林區重披綠裝,林業工人“放下斧頭當導遊”,旅遊業賦予了這座小城全新生機。

  過去10年,阿爾山市全年接待遊客量從200余萬發展到500余萬人次。今年上半年,阿爾山市接待遊客量同比增長6倍,實現旅遊收入16.5億元。如今,阿爾山市近半數人口從事旅遊業,隨著旅遊越來越火,老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旺。

  倡導和諧共生 獻策綠色旅遊發展

  此次旅遊大會主題是“文旅融合 綠色發展”,專家、代表圍繞綠色旅遊市場發育、産品設計、資源開發、經營理念等方面建言獻策,推動綠色旅遊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介紹,近年來我國多種多樣的綠色旅遊産品備受矚目,森林浴、溫泉浴、草原遊、潛水、滑雪、登山、徒步等不斷催化綠色旅遊市場發育。

  付麗紅經營的旅行社推出森林生態研學旅遊,她帶著孩子們鑽入深林,撿拾地上的松果、松針。“大自然是藝術創作最好的原料。”付麗紅説,她開辦研學旅行團,讓孩子們在藝術創思中了解林區文化,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

  旅遊大會舉辦場地旁邊是阿爾山市的森林氧心浴道,遊客沿山道拾階而上時不難發現,臺階由廢棄的火車軌道枕木組成,既有歷史的滄桑,也體現綠色的旅遊開發理念。阿爾山市鹿角灣溫泉度假營地採用架空設計,保護建築下的草地原有生態功能。

  “我們將積極發展集約資源、保護環境、節能低碳、主客共用的綠色旅遊。”唐曉雲倡議,全國文化和旅遊係統進一步加強資源保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綠色旅遊服務品質,大力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綠色旅遊新風尚。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