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8/ 22 17:52:51
來源:新華網

安踏主品牌業績微超李寧,國産第一運動品牌懸念陡升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丁峰)用營收來衡量運動品牌價值最為客觀,消費者的購買就是信任的標誌。耐克在21/22財年營收為467.92億美元,遠超阿迪達斯2022財年的225.11億歐元。無疑,耐克是當之無愧的國際第一運動品牌。

  拉開大幕的2023半年財報,本周迎來運動品牌上市公司財報披露高潮。誰會是國産第一運動品牌?

  今年的火藥味似乎分外濃烈。李寧率先于8月11日發布了半年業績,以140.19億元的營收,同比13%的增速,靜候安踏。8月22日傍晚,安踏發布了半年業績,安踏主品牌2023H1銷售額為141.7億元,同比增長6.1%。

  倏忽,李寧和安踏,品牌營收差距已是短寸之間。以二者目前增速來看,李寧成長性強過安踏。安踏似乎較難在全年營收上抵擋李寧的攻勢,國産第一運動品牌的桂冠2023年懸念陡升。

  安踏李寧雙雄競逐

  翻看中國運動品牌發展史,李寧和安踏在不同時間段交替領先。

  李寧公司是由“體操王子”李寧在1990年創立,從事“李寧牌”運動服裝的生産經營。借助創始人的強力背書,公司于同年亞運會成功在全國打響名號。

  在初創階段,李寧借鑒國際領先運動鞋服公司經驗,快速建立起現代化企業,將品類擴張至運動鞋服,成立中國第一個運動鞋服設計開發中心,並與意大利及法國著名設計師簽約,推動産品設計的專業化和國際化。通過連續讚助三屆奧運會,助力李寧登上國際舞臺。

  東北證券研報顯示,2004年,李寧營業收入已達到18.78億元,同年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主機板上市的中國體育用品公司,在國産運動品牌中佔據絕對優勢。

  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中國運動鞋服行業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特步、鴻星爾克、361度為代表的國産運動鞋服品牌紛紛成立。受益于行業高景氣度,運動鞋服公司飛速發展。李寧繼續憑借渠道擴張佔據市場,同時抓住2008年奧運會“點燃鳥巢火炬”契機,2005—2010年期間公司營收由24.51億元增長至94.79億元;凈利潤由1.87億元增長至11.08億元;門店數量從3373家增長至 7915家。在這段時間,李寧長期佔據收入規模、渠道數量第一的國産品牌龍頭地位。

  隨著北京奧運會結束,消費者運動熱情逐漸減退,以及前期消費的透支,行業擴張過快帶來的庫存問題爆發。李寧營收在2011年出現下滑,2012年跌至66.76億元營收,被安踏76.23億元超越。開始了安踏長達十年的國産運動鞋服龍頭地位。

  安踏多品牌VS李寧單品牌

  2009年,安踏將FILA中國收購,通過對其渠道、管理、品牌運營全方位戰略升級,帶動 FILA營收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公司第二增長曲線。

  在FILA取得成功的激勵下,2016年安踏明確“單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戰略,聚焦大眾體育鞋服品類,打造多品牌矩陣,並利用線上線下全渠道實現業績突破,相繼收購了高端戶外滑雪品牌迪桑特(Descente)、可隆(Kolon Sport);高端兒童運動品牌小笑牛(Kingkow),並與其他投資者一起收購亞瑪芬(Amer sports)。

  一眾品牌的加持,使得安踏營收在2022年一舉突破至536.5億元。繼2021年甩開阿迪中國後,安踏集團成功超越了耐克中國,達到歷史高光時刻。

  分析安踏2023半年財報,52.2%的營收是來自FILA、Descente、Kolon等外購品牌,而公司賴以起家的主品牌安踏佔總收入比為47.8%。在2022年財報,安踏主品牌營收佔總收入比為51.67%。半年過去,安踏主品牌已經在集團中失去了頂梁柱的地位,營收佔比下滑近4個點。

  與安踏不同,李寧秉持“單品牌、多品類、多渠道”的核心戰略,旗下只有一個核心品牌,通過融合中國文化和運動潮流趨勢,進一步豐富品牌文化價值並轉化為生意。

  在可查的最近四個財年(2019—2022),李寧品牌營收增幅有三個年度甩開安踏主品牌。

  2023H1,李寧品牌營收達140.19億元人民幣,增幅達13.0%。而安踏主品牌2023H1營收為141.7億元,增幅為6%。從增幅上來看,李寧品牌成長性超過了安踏品牌。

  李寧430萬雙VS安踏1億雙

  為何安踏主品牌會漸落下風?對于運動品牌而言,運動鞋的技術和産品開發能力是衡量其專業實力的重要指標。

  以耐克為例,2016年開發出ZoomX技術平臺,打造跨時代性的Pebax中底材料,結合碳纖維板,實現了中底材料的突破,自此統治馬拉松賽場,運動鞋技術進入新時代。

  于是,鞋服收入佔比數據就成為一項衡量品牌專業運動實力的重要指標。耐克的鞋業務佔比長期超過服裝業務。

  2023年上半年,李寧鞋業務佔比達到54%,安踏鞋業務佔比為41.9%。

  翻開李寧財報,有關運動鞋的篇幅一貫是濃墨重彩。李寧在2023半年報表示,依托于“李寧䨻”為核心的科技平臺,跑步品類組成以飛電、絕影、赤兔、烈駿、越影、超輕六大係列為核心的專業跑鞋矩陣,成為率先搭建成熟專業産品矩陣的國産品牌。

  2023年上半年,搭載“李寧䨻”的三大核心跑鞋IP累計銷量超430萬雙,顯示了李寧公司可復制的矩陣化專業産品打造實力,成為李寧跑步品類流水亮眼增長(33%)的動力引擎。其中:作為李寧傳承最久的係列,超輕20半年銷量突破140萬雙;針對進階跑者的赤兔6和赤兔6Pro,銷量合計突破220萬雙;滿足精英競速跑者、適用于高強度跑步場景的飛電3 Challenger銷量突破70萬雙,成為碳板跑鞋中的現象級産品IP。

  在安踏2023半年財報,則找不到跑鞋銷量數據,能夠曬出來和李寧超輕係列、赤兔係列、飛電係列一較高下。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國內跑者坦言,安踏跑鞋在産品辨識度和口碑上與李寧跑鞋有一定差距。

  但安踏今年也有值得書寫的成績:7月27日,安踏集團與其生産戰略合作夥伴安鑫體育合作的第一億雙安踏運動鞋下線,此次下線的第一億雙安踏運動鞋是安踏冠軍跑鞋2代PRO。

  

【糾錯】 【責任編輯:劉覓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