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8/ 11 14:17:34
來源:新華網

保障汛期食品安全在行動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加強隱患排查和市場監測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保障汛期食品安全在行動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加強隱患排查和市場監測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關于做好汛期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正在對受災地區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組織開展風險排查,切實消除風險隱患。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組織門頭溝、房山、昌平等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食品安全風險排查1260家,其中食品生産企業102家、餐飲服務企業871家、食品流通企業274家、農貿市場13家,統籌調配全市食品安全專業化檢查隊伍,對受災企業進行指導幫扶,助力企業復産復市。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組織石家莊、保定、廊坊等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汛期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共檢查食品生産企業1432家,食品銷售企業16684家,臨時供餐點135家,群眾安置點256家。同時,對向災區集中調撥、捐贈、銷售的食品以及災區企業生産銷售的食品安排抽檢200批次。截至目前,受災地區未發生食源性疾病,也未發現生産銷售霉爛變質食品的違法行為。

  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督促指導食品供應單位累計完成3846名受災群眾和防汛救災人員近10萬人次安全用餐保障工作,組織對食品供應涉及的4家配餐企業、1家食品生産企業、8家學校食堂、1家養老機構食堂開展專項檢查,均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同時,積極指導幫扶390家蓄滯洪區受災企業復工復産。

  根據通知要求,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對重點食品、重點場所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污染,堅決防止受污染食品、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場。

  河北省保定市要求受災企業做好食品原料清理、環境清潔、設備檢修、用具消毒等工作,確保符合食品生産經營要求後,才能恢復生産經營,22家復産復市的企業(高碑店15家、涿州7家)均不存在生産銷售腐敗變質、霉變生蟲和洪水浸泡、包裝破損食品的情況。

  北京市設置16個受災群眾安置點,每日為5150人供餐;天津市啟用14個安置點,共集中安置3846人。兩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安置點實行駐點監管,嚴禁霉變、過期、來源不明、被雨水浸泡或其他不合格的食品進入安置點;同時加大對供餐單位經營場所的檢查頻次,確保供餐單位做好食具清潔消毒、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後廚環境衛生等工作,嚴格落實防蠅防蟲防鼠各項措施,並要求供餐單位切實保障食材安全,做好食品留樣。

  截至目前,全國受洪澇影響的農副産品批發市場中,僅河北2家(分別位于保定、廊坊)暫時處于關停狀態,其余均已正常營業。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北京、天津、河北、黑龍江、吉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市場價格巡查監測,建立重要民生商品價格日報制度,對接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等頭部平臺企業,每日了解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

  調查顯示,洪澇地區包裝飲用水、速食麵、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重點物資供應較為充足,價格總體平穩。受洪澇災害影響,葉菜産量下降且運輸不便,價格有所上漲,但商戶的購銷差價率相較汛情前差異不大。截至8月9日,河北省蔬菜價格穩中有降,西紅柿、馬鈴薯分別較8月7日下降13.69%、4.52%。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及時發布汛期飲食安全消費提示,提醒食品生産加工經營者和消費者不要用被洪水淹沒、浸泡或已經發霉變質的谷物或其他食物原料加工、生産、制作食品。不出售、不購買、不食用被洪水或雨水浸泡的預包裝加工食品。不直接飲用未經任何處理的地表水、雨水、洪水。不用洪水洗食具和衝洗食物。不隨意撿拾洪災水域漂浮物,或洪水衝刷地面後留下的動物屍體或野生植物,包括野菜和野果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79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