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 16 08:30:26
來源:經濟日報

助經營主體提信心添活力——普惠保險仍需擴面提質

字體: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9.2%;賠款與給付支出4932億元,同比增長9.3%;新增保單件數158億件,同比增長34.6%。

  近年來,保險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在大病保險、農業保險、小額人身保險等具有普惠性的保險産品和服務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保險服務覆蓋面可得性、滿意度逐步提高。

  健全保險産品體係

  普惠保險是我國普惠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普惠性質的保險和專屬普惠保險兩種形式。從産品類型看,普惠保險既包括了人身保險産品也包括了財産保險産品。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日前指出,要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助力經營主體提信心添活力。

  在人身險領域,大病保險已經覆蓋了12.2億城鄉居民,成為居民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今年6月初,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公布了調整後的保險公司總公司大病保險名單,共22家保險公司入圍,包括12家人身險公司和10家財産險公司。

  以中國人壽為例,截至2022年底,中國人壽承辦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項目有200余個,覆蓋近3.5億城鄉居民。2022年城鄉居民大病醫療保險賠付1800多萬人次,賠款超250億元。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董事會秘書趙國棟表示,中國人壽將大力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積極參與經辦或承辦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服務健康中國建設。

  在財産險領域,農業保險取得的成效令人矚目。2022年,我國農業保險保費規模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增長超過20%。

  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胡偉認為,保障糧食安全是農業保險最重要的政策目標,具有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意義。首先,保障好種子和耕地。種子是糧食生産的“晶片”,人保財險聚焦大豆、生豬等重點種源技術攻關領域,更大力度開辦育種保險、擴大制種保險,促進種源自主可控。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人保財險通過農田建設工程品質保險、損毀修復保險、農田水利保險等險種,服務高標準農田建設。其次,保障好新一輪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人保財險進一步擴大三大主糧完全成本和種植收入保險開辦范圍,增強保障力度,助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提升特定人群保障水準

  專屬普惠保險主要指針對社會保險保障不足、商業保險覆蓋空白領域,面向特定人群或特定風險群體開發的普惠保險産品和服務。

  新市民是我國城市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但受戶籍地、社保參保地等不同地區政策影響,新市民群體的保險保障缺口較大。原中國銀保監會和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關于加強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引導金融機構因地制宜開展産品和服務創新,加強對新市民群體在醫療、養老等方面的金融服務。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規模保持增長,累計保費規模50.8億元,投保件數42.9萬件。其中,新産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投保超過6萬件。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保險業為新市民提供保險保障約289.3萬億元,服務個人客戶的保單86.3億件。

  去年以來,以北京普惠健康保、上海滬惠保、深圳惠民保等為代表的“惠民保”産品先後擴展既往症保障責任,同時開放新市民群體投保。中國人壽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編制的《惠民保的內涵、現狀及可持續發展》顯示,截至2022年底,“惠民保”已累計上市408款産品,覆蓋29個省份共計150個城市,累計覆蓋2.8億人次,累計保費收入約307億元。其中,2022年全年生效的保單量約為1.15億件。

  中再壽險産品開發處高級經理王明彥認為,“惠民保”要走好可持續發展之路,商業保險公司要從3方面著力。一是科學設計産品責任,以適當有效方式解決大眾醫療保障需求,同時合理厘定産品價格。二是降低投保門檻,確保大眾公平參與。三是用商業屬性驅動“惠民保”業態的可持續發展,發揮自身在客戶運營、理賠風控、健康管理、醫療産業融合等方面的專業能力,讓更多患者的小病不拖成大病,讓大病獲取最優的治療路徑,進而提升醫療支付效率和社會運作效率。

  與此同時,保險公司不斷深化與政府部門的溝通合作,擴大普惠保險産品的覆蓋面。記者在中國人壽福建省分公司採訪了解到,福建國壽2022年學平險覆蓋學生兒童248萬人次,提供人身風險保障9635.54億元。女性安康保險為33.01萬人次特定群體提供人身風險保障1204.99億元。

  趙國棟表示,中國人壽接下來將積極推動普惠保險産品和服務供給,服務弱勢群體和新業態人群。不斷擴大保險覆蓋面,積極為新市民創業就業、醫療養老等提供保險保障。

  全力服務中小微企業

  今年4月份,中再産險與人保財險聯合推出為“專精特新”企業量身定制的專屬綜合保險,並通過再保險機制共擔風險,共同推動保險業服務國家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據中再産險總經理張仁江介紹,綜合保險的保障范圍涵蓋財産損失、研發中斷費用損失、雇主責任等方面,同時企業可結合自身需求靈活選擇性投保關鍵研發設備保險、侵犯專利權責任保險、專利/商標被侵權損失保險、産品研發責任等保險,覆蓋企業經營全過程的所有綜合保障,助力企業分散研發創新等經營活動風險。

  今年6月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與工業和信息化部簽署了《關于推動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圍繞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作用,重點在強化政策引導、統籌配套資源、促進銀保合作等6個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同時,中國信保各地營業機構將與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建立協調合作機制,充分利用“政府+保險”的合作模式,為“專精特新”等優質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援。

  北京大學開展的第三方研究表明,2022年中國信保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承保支援,直接和間接帶動出口規模為3066億美元,促進就業達420萬人。今年前5個月,中國信保服務支援中小微外貿企業客戶數已達15.3萬家,支援企業出口規模同比增長20.1%。

  保險業協會副會長王玉祥表示,保險業要全力提升普惠保險條線專業化經營和精細化管理水準,提升普惠保險條線價值貢獻,打造普惠保險健康可持續發展模式。要更加深入研究和探索商業可持續的普惠保險模式,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和標桿做法,探索普惠保險的商業可持續模式。(記者 于泳)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