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 07 10:51: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項目開工活躍 資金保障加力——透視下半年基建投資發力關鍵點

字體:

  6月以來,各地重大項目開工加快,基建相關高頻數據表現活躍,投資信心逐步回升。與此同時,三季度,新增專項債發行有望提速迎來發行高峰。在項目儲備及資金支援加力等利好因素推動下,下半年,基建投資有望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繼續為穩增長“添磚加瓦”。

  7月2日,位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的沿江高速宜金段溜筒河隧道提前2個月實現雙幅貫通。

  作為目前國內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項目,沿江高速全長400多公里,計劃于2025年全線建成通車,屆時將形成一條新的從成都出發直達雲南的出川大通道。

  在建項目加快建設,新項目抓緊開工。7月4日,浙江2023年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99個項目總投資6789億元。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18個。據悉,接下來浙江將按月明確開工計劃,確保99個項目在8月底前全部開工。

  高頻數據也顯示,近期基建開工、施工表現活躍。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高級研究員羅奐劼表示,根據監測,6月以來,石油瀝青平均開工率同比繼續改善,環比5月加快1.6個百分點;螺紋鋼平均開工率同比收窄,環比加快0.3個百分點;水泥平均發運率同比加快,環比加快0.6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有效發揮穩增長作用。盡管4、5兩月基建項目施工和開工有所放緩,但高頻數據顯示,6月基建項目開工率同比和環比齊升,下半年各地重大項目將繼續呈現簽約、開工、投産持續發力推進的局面。”羅奐劼説。

  “今年主要省份重大項目投資規模較去年增長18%、其中投向基建的項目佔比明顯提升。”國金證券分析指出,今年基建訂單相對較多、穩增長緊迫性提升下,後續訂單施工落地節奏或加快。

  重大項目加快開工建設,資金保障也將為基建投資“保駕護航”。今年新增專項債額度為3.8萬億元。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約2.3萬億元,這意味著三季度新增專項債發行量將在1.5萬億元左右,為年內專項債發行高峰。

  “三季度開始,財政支援力度將進一步加大。4月份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財政貨幣政策需要協同發力,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近期財政係統正組織申報2023年第二批專項債項目,隨著財政部將剩余地方債額度下達至各省市,新增專項債發行有望邊際提速,並在三季度基本發完。”羅奐劼説。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恒表示,下半年,除了專項債發行進度可能進一步加快,還有可能會動用專項債結存限額空間。此外,建議可發行長期建設國債,加快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

  “基礎設施投資表現與資金保障高度相關。”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投資體制與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有紅説,今年一季度的基建投資增速表現較好,主要來自新增專項債、政策性金融工具、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等政策發力。進入二季度,上述政策工具的影響邊際減弱。針對當前的經濟形勢,仍需要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好發揮專項債對擴大有效投資的積極作用。

  專家表示,預計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準財政工具可能成為增量資金來源。去年,兩批金融工具合計投放7400億元,有力補充了一批基礎設施等領域重大項目資本金。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表示,持續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作用,增強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的引導作用。

  國盛證券研報分析稱,預計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將是下半年穩增長的重要資金來源,去年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共投放7400億元左右,今年預計使用規模可能與去年持平,甚至高于去年。

  “國務院常務會議在談及研究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一批政策措施中,強調具備條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時出臺、抓緊實施,同時加強政策措施的儲備,最大限度發揮政策綜合效應。如果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逆周期政策性工具加碼發力,下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邊際回升。”吳有紅説。

  羅奐劼表示,下半年,在財政支援到位疊加項目儲備充足等利好因素推動下,基建投資仍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繼續發揮穩增長作用。(記者 汪子旭 蕭永航)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3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