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10:03:58
來源:證券日報

上市公司積極布局“AI+教育” 相關技術可賦能高考復習、押題、閱卷等環節

字體:

  6月7日,三六零集團董事長周鴻祎發出一條微博:“有人用360智腦押高考作文題,十道中了兩道。”隨後周鴻祎又發出一條微博,曬出了其用360智腦寫出的高考作文,並配文“能打多少分?”

  受此影響,AI+教育一時間獲得了極高關注度。而據《證券日報》了解,一些上市公司早已提前布局AI+教育,甚至可將AI技術應用到高考復習、押題、閱卷等多個環節。

  上市公司提前布局

  據了解,科大訊飛的AI學習機覆蓋了新高考素養新題型,能以AI精準分析區域考情,對備考提升有相對應的方法。此外,該學習機還能生成AI全科錯題本,對錯題可實現一鍵收錄智能整理。

  公司最新投資者交流記錄顯示,根據第三方數據統計,科大訊飛AI學習機在5月31日至6月1日榮獲京東、天貓、抖音三大平臺學習機品類銷售額冠軍,同比去年提升247%。

  三六零研發的360智腦則在上述押題環節展現了驚人的能力,不過這僅僅是該産品的小試牛刀。據了解,360智腦在C端場景有AI+搜索、AI+瀏覽器,在B端應用有SaaS服務,如360企業安全雲等。三六零表示,後續公司的AI戰略在城市、政府、行業、企業、個人等層面的落地,將有望為公司的經營業績帶來提升。

  此外,天舟文化參股公司北京永載文化有限公司在高考AI命題以及考題AI預測等方面也有前瞻布局。天舟文化常務副總裁喻宇漢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永載文化的産品和服務包括測評試卷、考評係統和智能題庫,可以為學校的日常教學提供相關數字化支援,提供學生學情診斷和自適應學習改進。目前公司也在積極探索包括AI命題、高考試題AI預測等應用。”

  對于高考閱卷環節,拓維資訊董秘邢霓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海雲天開發的人工智慧AI評卷監測係統對語文作文、英語作文以及數學全題型、歷史問答題、政治問答題等提供AI評卷監測,充分發揮人工智慧的高效率、高準確度和高可靠性的特點,全面加強對評分過程的數據分析和監管,提升評卷效率的同時,確保數據準確。”

  AI+教育前景廣闊

  從上述高考各環節AI化場景可見AI+教育市場的火熱。據銳觀咨詢統計,2023年我國教育信息化市場規模為5776億元,6年復合年均增長率達9.2%。

  在AI+教育領域,政策端也給予了充分的支援。2022年8月份,科技部發布《關于支援建設新一代人工智慧示范應用場景的通知》,智能教育被納入首批示范應用場景。今年6月份,教育部等十八部門發布關于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落實科學及相關學科教學裝備配置標準,加強實驗室建設,探索利用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技術手段改進和強化實驗教學。

  全聯並購公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I+教育市場規模在不斷擴大,預計未來幾年仍將維持快速增長,上市公司可以通過技術創新、整合資源、優化用戶體驗等方式抓住市場機遇,與各方合作共同推動AI在教育領域的發展。”(記者 何文英)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