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09:22: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氫燃料電池産業方興未艾 上市公司加強布局

字體:

  近期,寶泰隆、億華通等企業在氫能産業布局上持續發力,在氫燃料電池領域取得重要成果。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在能源轉型的大背景下,發展氫能産業意義重大。隨著氫能産業成為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包括氫燃料電池車等在內的細分賽道也將借助政策利好迎來發展新機遇。

  發展前景廣闊

  作為促進節能減排、實現能源轉型的重要路徑,大力發展氫能産業已成為各界共識。氫燃料電池更是憑借清潔環保、發電效率高、車用體積小、重量輕、能量密度高、續航裏程長、加氫時間短等諸多優點受到業內關注。

  近年來,氫燃料電池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政策的護航與支援。國家積極推動充電、加氫等設施建設,推動氫燃料電池進入快速發展期。各地也積極出臺政策加以跟進,全力支援相關産業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的《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提出,有序推進氫能在交通領域的示范應用。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達到約5萬輛,部署建設一批加氫站。

  此前,遼寧、陜西、貴州、上海、山西等地都出臺了氫能産業相關發展規劃,制定氫能産業發展路線圖,強化頂層設計,積極推動本地區氫能産業發展。其中,《遼寧省氫能産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燃料電池車輛(含公交車、乘用車、重型卡車、牽引車、環衛車等)保有量將達到2000輛以上,加氫站30座以上。

  不少地級城市也出臺方案,大力發展氫燃料汽車産業。6月1日發布的《平頂山市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3-2025年)》提出,提升裝備綠色化水準。推廣綠色、專業聯運裝備,制定推廣使用純電動、氫燃料電池等新能源貨運配送車輛的實施辦法,適度採取限制燃油車輛通行的措施;推動鐵路、港口、物流園貨運運輸裝備、轉運機械等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

  近年來,政策對氫燃料電池汽車的關注度快速提升,賦予了氫能及燃料電池産業更高的戰略地位。相關部委指出,燃料電池是重要技術路線之一,將與純電動汽車長期並存互補,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破解燃料電池産業化難題,大力推進我國氫能及燃料電池産業發展。

  長城國瑞證券認為,目前氫燃料電池的市場現況可媲美動力電池發展初期,未來將迎來巨大發展空間。當技術與成本突破後,氫燃料電池行業有望迎來高速發展。

  加大布局力度

  隨著氫能産業規劃落地實施、燃料電池技術不斷迭代,上市公司正抓住政策和市場機遇,不斷強化在氫燃料電池領域的布局。近期,又有一批公司在該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寶泰隆6月7日晚公告稱,經第三方機構檢驗檢測,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七台河寶泰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産的氫氣均符合GB/T 37244-2018《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汽車用燃料-氫氣》品質指標要求。公司也成為黑龍江省首家能夠生産燃料電池汽車用氫氣的公司。

  據悉,此次送檢樣品來自寶泰隆氫提純項目。該項目以甲醇裝置副産的尾氣為原料,經PSA提氫制備燃料電池氫,設計産能為8000Nm3/h,具有技術先進可靠、裝置自控程度高、維護簡單、資源與能源利用率高、工藝流程在不同工況下適應性強、生産成本相對較低等顯著特點,可為氫能公交車、氫能重卡等提供清潔綠色能源。

  億華通6月6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億華通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億華通”)正式成立。新公司將整合資源,向上游制氫領域布局,實現業務多元化發展。

  北京億華通聚焦可再生能源與電解水制氫高效耦合以及綠氫綜合利用技術研究,以質子交換膜(PEM)電解水制氫係統和燃料電池熱電聯供係統為核心産品,結合我國豐富的可再生能源,深度參與可再生能源制氫、儲氫、運氫、加氫、用氫等産業鏈環節。

  據悉,北京億華通與新疆伊犁州伊寧市已啟動項目合作。雙方將開展光伏電站、電解水制氫、加氫站、氫儲能、氫燃料電池整車應用等項目的建設工作。

  廣匯能源6月5日晚公告稱,擬與嘉興申能誠創股權投資合夥企業、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上海重塑能源”)成立合資公司,在氫資源獲取、氫能産業開發、新能源開發及配套裝備制造方面進行合作,並將公司在建的首期“綠電制氫及氫能一體化示范項目”納入合資公司。

  據悉,上海重塑能源是一家以燃料電池技術為核心的氫能科技企業,專注于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及應用,業務包括燃料電池係統、電堆、電力電子等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及工程應用開發等服務。該公司結合産品實際應用場景開發了多款燃料電池汽車車型,燃料電池技術已應用于國內多省市商用車。其可為合資公司提供符合運輸場景下的氫能燃料電池係統技術支援。

  廣匯能源表示,本次合作是公司為進一步加速推進氫能示范項目實施至規模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合作各方充分發揮從應用場景資源到氫燃料電池係統技術支援再到産業鏈資源的優勢,加速推進公司綠色能源戰略轉型發展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趙家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