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班主任?小心这类诈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9 09:36:32
来源:新华网

真假班主任?小心这类诈骗

字体: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到开学报到,小到作业布置,班主任都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方式向家长们传达消息、保持日常联系,大多数家长也已经习以为常。于是诈骗分子盯上了这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沟通方式,通过假冒“班主任”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

  李女士在上班的时候突然接到了家长群里“班主任”的消息,说要缴纳这个学期孩子的教材费用500元。“班主任”在群里发了一个群收款,李女士看到是班主任的头像和名字,500块的费用也不多,点开打款记录已经有好几个熟悉的家长缴纳了,也就没再多想便完成了转账。几十分钟后,李女士打开微信群发现群消息“99+”,急忙点进去,看到班主任的澄清才反应过来原来全班几十个家长都被诈骗分子假冒的“班主任”骗了,而诈骗分子早已逃之夭夭。 

  作案特点

  在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一般先会通过孩子间接获取家长微信群的二维码,比如通过游戏直播、视频软件,以免费充值“游戏皮肤”、“游戏币”为名广撒网,诱惑孩子们把家长群的二维码交出。拿到二维码后,诈骗分子会一个个试探,成功加入没有设置验证机制的群聊,并陆续用多个账号潜入群中。等待班主任上课的时机,诈骗分子便会换上班主任的头像、名字,模仿其语气提出收费要求,并陆续向用其他账号换上群内家长的头像和名字,留下缴款记录迷惑大家。家长们看到多个熟悉的“身影”已缴款,便放松警惕完成打款,当班主任下课发现被假冒时,诈骗分子早已退群。

  看完上述分析,我们就会发现诈骗分子其实下足了“功夫”诈骗分子首先利用了孩子的反诈意识弱,骗取到加入家长群的机会潜入群后并不会贸然行动,而是暗中收集班主任的日常作息、学习班主任的语气,准备好班主任以及群内多个家长的头像、名称,等待时机成熟再开始实施诈骗,让大家防不胜防。 

  预防措施

  1、 家长要做好对孩子的反诈教育不看、不理、不点陌生网友发来的网址、链接、信息,不泄露群二维码,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送“游戏皮肤”、送“游戏币”的都是陷阱。

  2、 对于重要的微信群、QQ群,家长应提醒群主做好管理,设置入群验证机制,平时多注意群内人员变动,发现异常情况再次验证人员身份,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3、 碰到群内收款的情况,家长应私聊收款人再次确认,或者点击与收款人的聊天记录,确认收款人是本人账号,切勿被表象欺骗。

  4、 家长要保管好手机密码、支付密码等,避免孩子上当受骗后直接转账给诈骗分子,尤其是对孩子上网课常用的手机,建议关闭手机支付功能。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8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