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07:0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投下“信心票”!四大國際組織上調中國增長預期

字體:

  在跨國企業高管再次掀起訪華熱之際,國際機構則掀起了另外一種熱潮: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繼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後,世界銀行和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中國經濟正贏得更多“信任票”。

  四大國際組織上調中國經濟預期

  當地時間6月7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最新經濟展望報告,再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將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速分別上調為5.4%和5.1%。OECD認為,中國的經濟復蘇,推動了全球經濟活動。

  世界銀行6月6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也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對中國2023年的增長預測上調1.3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表示,2023年初,由于疫情期間受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促進了消費,中國經濟增長強勁復蘇。經濟重開和此前積累的過度儲蓄將會支撐家庭支出增長,特別是服務支出增長,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將反彈至5.6%。

  此前,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已經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聯合國發布的《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年中報告,將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從此前的4.8%上調至5.3%,上調了0.5個百分點。

  IMF在最新一期《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有望增長5.2%,繼續成為亞太地區及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國內需求尤其是消費需求增長,成為推動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紛紛以上調增長預期的行動,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看好。這四大國際組織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均高于中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定的5%左右的預期目標。

  一些國際機構的預測更為樂觀,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近日在2023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媒體見面會上表示,摩根大通預計中國2023年經濟增速約為5.9%,對今年經濟增長持偏樂觀看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包括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家國際組織和機構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有的機構甚至連續多次上調,這充分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中國經濟將繼續發揮引擎作用,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外企投下“信心票”持續加碼投資

  一方面是眾多國際機構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另一方面,眾多外企高管紛紛訪華,也給中國市場投下“信心票”。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近日在訪華時作出一係列表態:“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用中國發展機遇”“讚揚中國發展的活力和潛力,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願繼續深化互利合作”。

  加碼投資不只是説説而已,更有實際行動。今年4月份,特斯拉宣布將在上海新建儲能超級工廠。

  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近日在訪華時表示,星巴克制定了2025年開設9000家門店的目標,並將繼續投資中國,未來中國將成為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市場。

  數據顯示,1月至4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近5000億元,同比增長2.2%。

  中國貿促會5月底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超八成受訪外資企業預期今年在華投資利潤率將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訪企業預計未來5年在華投資利潤持平或有所增加。

  “三年後再來到中國,我相信這裏會繼續繁榮。”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了曾擔任奧巴馬時期美財政部顧問的史蒂芬•拉特納的文章。(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8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