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8 10:06: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經濟回升向好有利于外儲保持穩定

字體:

  國家外匯管理局6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65億美元,較4月末下降283億美元,降幅為0.88%。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5月,受主要經濟體財政和貨幣政策預期、全球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升,全球金融資産價格漲跌互現。在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下降。我國經濟運作持續回升向好,有利于外匯儲備規模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專家表示,當前影響我國外匯儲備波動的主要因素依然是匯率因素和資産價格變化因素。

  從匯率因素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5月美元指數受美國經濟數據好于預期和債務上限談判逐步接近達成等因素影響整體上行,全月上漲2.6%至104.3;非美元貨幣中,日元、歐元、英鎊分別對美元貶值2.2%、3.0%、0.9%。匯率因素導致外匯儲備的非美元部分出現較大幅度的折價。

  在資産價格方面,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認為,全球金融市場股票、債券等資産類別的表現也給我國外匯儲備中的資産組合估值帶來調整。“必須看到,外匯儲備規模的減少只是暫時性的而非趨勢性的。”他説。

  專家強調,在剔除匯率和資産價格因素後,可以推算5月因國際收支導致的外儲變化保持在合理范圍內,這表明我國外匯市場運作總體平穩,境內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作,經濟發展向好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宏觀政策效力、經營主體活力、經濟內生動力、長期可持續發展與高品質發展實力都將不斷增強。”龐溟説,預計外匯市場將繼續保持穩健運作,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將進一步提升,有利于也有助于外匯儲備規模整體繼續保持穩定。

  在溫彬看來,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主要發達經濟體通脹水準依然較高,國際金融市場仍面臨較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但我國經濟運作持續回升向好,國際收支總體均衡,有利于外匯儲備規模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