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8 10:07:11
來源:證券時報

長春高新跌停 公司回應集採影響

字體:

  6月7日午後,長春高新(000661)股價閃崩跌停,全天成交接近20億元,換手率達3.37%。盤後數據顯示,5機構合計賣出2.82億元。去年長春高新多次盤中閃崩跌停,均與網上流傳著其拳頭産品將納入集採的消息有關,但後來證實為虛假消息。但這一次,集採可能真的要來了。

  近日,一份名為《關于報送浙江省公立醫療機構第四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品種范圍相關採購數據的通知》的文件截圖在網上流傳,落款時間為2023年5月31日,附件清單中包括人生長激素(重組人生長激素),這或是長春高新今日股價波動的主要原因。

  對此,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向浙江省藥械採購中心辦公室確認,上述文件確實在內網發布過,但截至目前尚未對外公布;該名單上確實包含重組人生長激素,但未指明是哪家單位的産品。

  根據該文件的通知,本次報量,醫療機構填報時間為2023年6月5日至6月25日;各級醫保局審核截止時間為2023年6月27日。

  各醫療機構需根據2022年度實際採購量和臨床用藥需求合理進行預採購量填報,其中生物制品填報預採購量産品范圍是屬于帶量採購品種范圍且已維護國家醫保藥品編碼的涉及帶量採購産品,醫療機構可按採購需求填報不同企業産品的預採購量。

  本次參與集採的醫療機構除包括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醫共體)、部隊醫療機構外,還鼓勵定點民營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參加。

  重組人生長激素,是長春高新的拳頭産品,納入集採,意味著可能面臨産品降價風險。

  對此,長春高新證券部有關人士則對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目前公司生産經營一切正常;關于集採暫時沒有更新消息,從以往情況來看,集採對公司業績影響“中性偏好”,基本能實現以價換量的目標,對公司業績影響不大。

  實際上,去年以來,區域性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零散推出,長春高新的重組人生長激素已經有産品被廣東聯盟、福建、河北等部分省份納入了省際集採目錄,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長春高新旗下的多款重組人生長激素,主要由其子公司金賽藥業研發及生産,包括注射用人生長激素(粉針劑)、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水針劑)、聚乙二醇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長效水針劑)。

  據了解,粉針是長春高新上述重組人生長激素多個産品中價格較低、對業績貢獻佔比較少的産品,而價格較高且收入佔比較高的是水針和長效水針。盡管上述多個省級集採中已推出水針集採,但長春高新僅中標了粉針,沒有水針。

  正因為此,盡管去年長春高新的粉針已降價納入集採,但影響有限。金賽藥業的全年業績還出現了增長,全年實現收入102億元、凈利潤42億元。

  長春高新在2022年報中表示,盡管報告期內市場環境受到不利因素的嚴重影響,但兒科産品的新患入組率仍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長,長效生長激素的銷售佔比也有所提升。

  去年中標的集採逐步在今年開始實施。今年第一季度,金賽藥業業績出現下滑:實現收入23.53億元,同比下降11.14%,實現歸母凈利潤8.95億元,同比下降25.73%。市場人士分析認為,業績下滑可能與集採有關。

  長春高新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金賽藥業一季度業績下滑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為保證市場供需緊急發出了6億余元産品導致相關業績基數較高,跟集採無關。實際上,中標粉針集採相關省份的業績,今年一季度仍然是增長的。

  近年以來,市場擔心長春高新水針一旦降價中標集採,可能會對業績造成影響。

  此次浙江第四批集中帶量採購納入的重組人生長激素更加引起市場關注,因為長春高新在浙江的收入佔比比較高。不過截至目前,此次集採納入的是水針還是粉針,暫時還未得到官方確認,具體的情況還有待後續官方公布的文件證實。

  近兩年,重組人生長激素納入集採的呼聲漸高,長春高新已經開始採取措施應對。

  一方面,長春高新採取多種措施應對重組人生長激素集採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拓展民營機構渠道、産品實現自産、加速推進新一代産品上市等。

  另一方面,長春高新開始抓緊布局其他新藥物管線,試圖降低單一主營産品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

  截至目前,長春高新的新布局藥物管線包括胃癌治療領域的金妥昔單抗注射液、痛風治療及預防領域的注射用金納單抗、減肥産品方面的胃佔容、麻醉領域引進復方利多卡因産品等。(記者 陳麗湘)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858